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肃的“减负令”何以成了“鸡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9:20  大河网-大河报 

  今年8月6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禁止利用节假日对学生集体补课。9月16日,省政府纠风办又下发《通知》强调,凡是利用节假日补课的,对校长一律进行党政纪处分。然而经暗访发现,大多数学校都在利用节假日进行补课。(10月9日《大河报》)规定不可谓不威严,但军令如山,落实时令箭却被当成了鸡毛,不是“个别”或“一小部分”,而是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而且有的学校还公然和暗访人员展开了“游击战”,阻止暗访人员检查,抢夺摄像设备,学校的胆子从何而来?师生们又何以甘当学校的“从犯”?

  笔者以为,这主要有以下三种原因。很多学生特别是他们的家长希望学校补课,一是有助于学生的成绩能够提高,将来能够考个很好的大学。二是也能让家长省心,孩子补课总比跑到外面上网甚至在外面惹是生非强。三是对一些老师来说,学生的成绩和升学率就意味着自己的工资、奖金甚至饭碗,给学生补课也就是巩固自己的饭碗,提高自己的奖金。正是因为这种补课“代表”了许多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共同愿望,学校干起来才会觉得特别“理直气壮”。

  因此,要想让“减负令”得到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共同理解和支持,把“减负令”落到实处,就必须理顺这些关系。在规定减负的同时,重点抓好正规的课堂教育,把课堂教育与老师们的绩效工资挂钩,特别应该改变“补课依赖症”。同时教育部门要把学校的“升学率决定一切”的怪框框彻底打破,用综合素质代替升学率。“减负”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需要科学对待和解决,并不是一纸行政命令就完全可以解决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减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