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个发式达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4:30  《女孩的绝佳好书》 
图为:内页插图

  作为女孩子,一个毋庸置疑的快乐就是拥有一头漂亮的秀发。无论是长的、短的、直的、卷的、粗的、细的,还是红色的、棕色的、金色的、黑色的,一头漂亮的秀发是所有女孩子都乐于享有的快乐源泉。

  我的发型我做主

  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不要怠慢头发,要爱惜它并从中得到乐趣。一开始梳什么发型大概是由妈妈的愿望决定的。有些妈妈们对女儿的头发非常感兴趣,把它梳成辫子或是按照自己的偏好给女儿设计发型,确保一天至少梳两次头。而有些妈妈把它看成是一种琐事,喜欢女儿留短发,因为那样更省事。你一天天地长大,当你可以决定自己发型的时候,不妨静下心来想想下面的问题。

  ※  你喜欢体育运动吗?如果你喜欢,就不应该留非常长的头发,或梳复杂的需要经常打理的发型。

  ※  哪种发型适合你的头发呢?如果你的头发非常的细,那么,留长头发未必是你最好的选择,因为那样的话,会使头发显得稀疏。同样,如果你的头发卷得很厉害,或是容易竖起来,那么最好要留长一些,这样更便于头发的梳理。

  ※  你想在自己的头上花费多少时间?如果你喜欢早起而且是很有条理的人,那么就留长头发吧。反之,如果你不想在头上多花时间那就留短头发吧,早晨起来不必担心自己的头发,少了一件操心事。总的来说,长头发比短头发需要更多的护理——但是,长头发有更多的用处。

  梳头

  不管你留什么发型,在离开家的时候,不要忘记梳头。把老的、脱落的头发清理掉。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不但可以使你看上去精神抖擞,而且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不要抓挠或刮头皮。这里有一个古老的法则:梳头的时候,你至少要梳100下。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试一试,但是就本人而言,我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梳20~30下足矣——或者说,只要把头发梳得使你出得去门,梳多少下都行。

  洗头

  有一种说法:你有必要天天洗头。还有一种说法:如果你根本不洗头的话,头发最终会自己变得干净。可事实上它是不会自己变干净的。它最终会散发出非常难闻的气味。

  多长时间洗一次头,这完全取决于你和你的发质。比如说,如果你总是去游泳的话,显然你需要经常洗头发(还需要护理,见下文)。对那些运动型的人来说,也是这样(沾满了汗水的头发总的来说是不好看的)。一般的规则是:对于一般的头发来说,隔一天洗一次就很好。但是,如果你的头发非常浓密,花几小时才能晾干,那你应该把洗头限制在一周两次。如果你的头发细软凌乱而且稀疏的话,要用非常好的洗发水而且每天都要洗,这样它才不会显得松沓而没有生气。

  非洲式的发型需要很多润发剂。所以,那些自称适用于卷发的洗发水不一定就适合你。

  营养护理

  同样,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发质。干燥的、打卷儿的、非常浓密的头发会从经常性的营养护理中受益,因为护理可以防止头发变得粗糙卷结,让它更容易打理。如果你的头发是油脂性的,没必要在每次洗头时都做营养护理。同样,如果你的头发又细又少,就需要做营养护理了——每周做一次就可以。

  美发

  商店里的美发产品琳琅满目,但大多数都价格昂贵。你可以在家里自制很多美发剂以及其他许多东西,效果毫不逊色。

  柠檬汁是最有名的天然美发剂。它的确有效,唯一的缺点是:如果你用得太多,就会使你的头发看上去像稻草,所以你需要调配。柠檬与氯元素不相配,所以当你用了任何柠檬汁类的自制染发剂,那么几天之内你都不能去游泳池,否则你的头发会变成绿色!

  ※  白色春黄菊也是一种非常好的美发剂,特别是对金色的头发而言。在一杯白色春黄菊的茶里面放上一勺蜂蜜,待它凉了的时候,可用它作洗发剂。

  ※  一小杯咖啡可以把浅黑色或深黑色的头发变得更深更亮。不要用速溶咖啡,要用咖啡壶里煮剩下的咖啡或是用蒸汽加压煮出的浓咖啡。等咖啡晾凉,倒在头发上,保持10分钟左右,然后彻底冲洗干净。

  ※  如果你长着一头赤褐色的秀发,就用一杯晾凉了的玫瑰果茶清洗头发,清洗后头发颜色会更深更靓。

  ※  散沫花染剂是一种很好的天然美发剂,它可以让头发略带红色。用起来很简单,你只要把它调成膏状,然后抹在头发上,保持一两个小时,然后把它洗掉即可。它还有一种额外的营养发质的作用,可以让头发看上去更加浓密光亮。

  千万不要用食用色素染发。因为如果用它染发,只要有雨水滴到头发上,食用色素就会流到脸上,难看死了!

  头发护理的实用小窍门

  ※  椰油是一种柔和的、天然的头发营养剂,带着热带的气息。弄出一些,倒在手里,然后抹在头上(你可能有必要抹2~3次,这取决于你头发的长短)。用一个便宜的一次性浴帽或保鲜膜罩在头上,然后用毛巾包住头发。保持一个小时,然后用洗发水彻底洗干净。

  ※  鸡蛋是大家熟知的对头发很有好处的一种东西。倒上半杯水,把蛋黄(两个)打进杯里,搅拌均匀,然后倒在头上轻轻按摩。保持15分钟,然后用洗发水洗干净。如果你让蛋黄浆留在头发里,它会成为一种非常强的定型啫喱,让秀发更显光泽,对于刺猬头就再好不过了。

  如果你能忍受的话,最后一次清洗要用冷水。冷水可以使头发表皮的毛孔关闭。这让头发柔滑、细腻、富有光泽。早晨用冷水洗发也可以让你很快地清醒过来。

  注意:你知道吗?当我们睡觉的时候,头发会失去很多的水分。所以,睡前要记着把头发梳成两根辫子或者至少把头发拧成几股——你这么做时,不要让头发打结——用发卡把头发卡好或是用弹性的橡皮筋把它系好,用棉布毛巾把头发蒙上再睡觉。

  头发

  想让头发显得多些的一个简单方法:把潮湿的头发向头顶方向拉直,用弹性皮筋把它系上,然后把离头皮最近的头发吹干。让头发倒下,头低下来,把其余部分吹干。哇呀!这样做要比把头发反梳使它显得蓬松的办法好得多,因为那种办法虽然可以使头发看上去多,但是在梳头的过程中会破坏头发。

  埃弗罗式(非洲式)发型

  埃弗罗式发型有非常具体的要求。自然的头发(没有接触过化学美发剂的)可以留短,扎成小辫或是弄成玉米垄状——如果你有一到两周的休假,弄成玉米垄特别有用,因为你可以在家里呆上一阵,而且洗起来挺方便。记住要用宽齿的发梳,因为细齿的发梳很有可能会将头发扯下来。再买一个刷子,用公猪毛做成的发刷是最好的。

  不要把头发吹干,要习惯用毛巾把头发擦干,因为吹风机的热风会刺激头皮。可以占用妈妈的一些时间,让她帮助你。如果你必须要吹干的话,就把头发弄成一小绺一小绺的,用较低的挡位,而且要用梳子梳着吹。不管怎么样,尽量避免头发自然晾干——这会损坏发质,使头发变得干枯、分叉。

  头发干了之后,把它分成一小绺一小绺的,然后抹上少量的发膏或发油,要由发根向外涂抹;如果发梢打卷就多抹一点。你的发质越柔软,涂抹的发膏或发油就应越少。不要用由石油提炼出来的产品。植物油(如橄榄油或杏仁油)和黄油(如树脂黄油)可以渗透到毛囊里滋养头发,达到最理想的营养头发的效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孩 好书 译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