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丽春天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5:31  《女孩的绝佳好书》 
图为:内页插图

  传统上讲,春天始于雪花莲最早开花的时节——通常在二月初左右。春天伊始,万物复苏,竞相生长——花朵、叶子、果树、活蹦乱跳的小羊羔、小兔子、幼鸟,还有许许多多大自然母亲能够幻想出的任何其他漂亮可爱的小生灵。春天的空气闻起来也与众不同,风也不再那么刺骨了,天也慢慢开始变长了。

  春天要寻觅的东西

  布谷鸟

  布谷鸟那清脆、特别的叫声(通常是在三月初)是春天真的已经到来了的最早标志。

  传说中,当每年的春天第一次听到布谷鸟叫时,你如果迎着太阳跑三圈,在这一年以后的时间里,你就会有好运。如果听到布谷鸟在右边,你会有好运气;如果听到布谷鸟在左边,你也许就没那么走运了。

  有人认为第一次听到布谷鸟叫时,你应该跑到最近的大门口,坐在最高的栅栏上——如果不这么做,你会在这一年以后的时间里变成糟糕的懒汉。这或许与以下事实有密切关系:布谷鸟是尽人皆知的懒鸟。它把蛋下在其他鸟的巢里,然后就飞走,让不起疑心的鸟巢主人卧在它的蛋上,结果孵出来的却是小布谷鸟——所以说布谷鸟不但懒惰,而且还是个坏妈妈。

  布谷鸟普遍带有这种讨厌的行为,所以它们总是躲躲闪闪的,正因为如此你才更可能听见它们而不是看见它们。如果真的让你看见(它们是灰色的,肚子上带有白色和灰色的条纹,尾巴尖尖的,和鸽子差不多大),那就在你的头顶上放块石头,尽可能快地跑。石头从头顶上落下时,给落点标上记号。转天你回来时,会在石头下面看到钱。

  小羊羔

  绵羊其实是一种非常不讨人喜欢的动物,总的来说,它既很笨气味又很难闻。不过绵羊宝宝——小羊羔就另当别论了。它活泼可爱,是春天最鼓舞人的东西了。

  看着小羊羔出生是一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刚刚还在母亲的肚子里,只过了几分钟,小羊羔就站了起来,不用问,肯定是摇摇晃晃、跌跌撞撞的,但是不管怎样,它开始本能地吸吮妈妈的乳头,急切地要跑动起来。

  如果你在乡间散步的话,你会经常看见树篱或是栅栏上挂着一绺白色羊羔的羊毛。如果你看到的话,就把它带回家。它可以用来做玩具娃娃和仙女房子的床上用品。你还可以把它放在室外的花园里——鸟儿会飞来,把它衔走,垫在自己的巢里。

  鸟儿的巢

  早春时候,如果你在花园里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各种小鸟都在四处忙着衔集树枝、稻草、苔藓甚至线绳。它们在建造赖以下蛋的巢。

  你能帮助它们。你知道吗,你的头发里就藏着个“鸟巢”。嗯,适当地刷完头发后,把发刷上的头发摘下来,放在灌木丛里,或是草地上,以便鸟儿们发现。

  蝌蚪

  从二月初开始,在池塘里、水沟里和缓慢流动的小溪里,你可能看到蛙卵。找找水里有没有一块浓浓的、像果冻一样的东西,里面有一个个的小黑点,看上去像水泡。

  如果你想收集一些蛙卵,在家里养点小蝌蚪的话,就从水里捞少量的蛙卵。穿上长筒靴,拿个干净的果酱罐子(在盖子上戳个洞),拎着个水桶。带着池塘里的水,把8~10个蛙卵倒进罐子里。用水桶打些池塘里的水,带上点儿水草。

  你有必要给青蛙宝宝们准备个家,因为它们不能在果酱罐子里存活很长时间。玻璃鱼缸(金鱼缸)或大养鱼缸是最理想的——最好不要用浴盆或浴缸,在容器里倒上池塘里的水。你还可以用雨水(或混有雨水的池塘里的水),但是,千万不要把蛙卵放进自来水里,除非你把自来水放在外面已经晾了至少3天。每隔3天给蛙卵换一次水。

  需要把蛙卵放在阴凉的地方(15~20℃是最理想的,要远离暖气或空调),因为如果你让它们遭受太冷或太热的极端温度,蛙卵会死掉。还要把它们放在阴暗的地方。

  当蝌蚪从蛙卵中孵化出来的时候,喂给它们一些新鲜的莴苣叶子。把叶子撕成小碎片扔到水里。每次换水的时候,记着给鱼缸里加些池塘里新鲜的水草。

  当小蝌蚪们开始长出腿来的时候,它们就成为了食肉的小东西。也就是说,它们需要吃肉了——如果找不到肉吃,它们就会开始自相残杀,吃掉对方。把一小块猪肝系在绳线上垂入水中,或扔进些鱼虫(这些鱼虫是做钓饵用的血红色的虫,你可以在宠物店或渔具店买到)。记着每天都要给它们更换食物,这样可以防止食物腐烂变质以致污染鱼缸里的水。

  你现在的这些小蛤蟆腿儿们(这并不是一个严格的专业术语,但我们觉得用它来形容这一阶段原本难以形容的小东西们是最合适不过的了),还需要时不时地浮出水面,呼吸空气,所以它们需要有个地方落脚。给它们一些能浮在水面上的扁平的木块或树枝。

  当小蝌蚪们长成小青蛙的时候(通常是6~12周),该和它们说再见了。如果可以的话,把它们放回它们曾出生的那个池塘里。

  咀嚼新鲜的嫩草

  不是只有兔子和绵羊才吃草。春天的时候,叶汁分泌得多了起来,新长出来的、长长的青草的嫩芽吸吮起来或咀嚼起来都是非常可口的。当我们外出散步的时候,抓住草梗,把草拔出来,放在嘴里,先尝尝嫩芽。

  用草片吹哨

  找一片完好的又长又宽的草片,沿着大拇指的外侧把它放上去,直通到腕子处,然后用手指把叶子绷紧固定住,或者从指尖到手腕沿着大拇指的边缘把它舔湿,于是叶子就粘住了。把两根大拇指合并在一起,指甲朝着自己,样子好像是在做祈祷。两根大拇指间应该有一点点缝隙,这样便于叶片发出声响——把嘴唇放在这个缝隙上,尽可能用力地吹,希望你能吹出高高的调子,即便吹不好,也不会吹得太难听。

  山楂的嫩芽和叶子

  山楂的嫩芽和叶子非常好吃,所以有时山楂树还被称为面包奶酪树。在篱笆和树林中经常会看到一小片多刺的山楂灌木丛。山楂的嫩叶小小的、绿绿的,有股果仁的味道,新鲜爽口。

  晚春时候,山楂树已长出了嫩芽,从山楂灌木丛中直接拔下些带着光泽的嫩叶,嚼着吃,或者拿些回家,切碎放到土豆沙拉里,或奶酪三明治里。如果你不确信户外的植物是什么,千万不要吃。许多植物的叶子、花和莓都有毒。

  酢浆草

  如果你出去到林里散步的话,找一找酢浆草。它的叶子看上去有点像三叶苜蓿的叶子,它的花长得像铃儿,是白色的。酢浆草的叶子有股果酱的味道,非常提神——在长途跋涉、旅途劳顿的时候,吃点酢浆草的叶子,顿时会心旷神怡,萎靡不振的情绪立刻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你可以采集点酢浆草的叶子,带回家,放到沙拉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孩 好书 译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