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做针线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2日 15:58  《女孩的绝佳好书》 
图为:内页插图

  过去,多数女孩都会缝纫,刺绣,普遍地用纱线和针做些费时费力的针线活。几个世纪当中都是女人坐在家里刺绣而男人神气十足地昂首阔步,高声厉唱,发动战争。后来有了男女平等和女权主义的思想,针线活在一定程度上变得乏味、费力。女人把她们的针线盒子丢到一边,加入到男人的世界中去了。冲出了家务的藩篱,女人们开始做些真正有用的事儿,比如说……嗯……学习使用机床、电脑等等。这是种遗憾,真的,因为做针线活并不只是缝褶边、补袜子,你能从中获得很多乐趣和美好的东西。再说了,能把自己外套上掉下来的扣子缝上去并不意味着你就不能成为女首相。

  针线活所需的工具

  我们的奶奶们都有针线盒,这简直是个神奇的百宝箱,里面装着各种各样有用的小东西。典型的针线盒里往往有以下几样东西:

  ※ 针垫和针(数根);卷尺;小剪刀;各种各样的线;安全别针(数个);橡皮筋(松紧带);拆缝钳;缝纫用画粉;顶针(数个)

  奶奶们往往也会收集些有孔的小珠子和纽扣(经常会把它们放在几个小罐子里或是饼干盒里),还会存点线或是漂亮的彩带。你也应该这样做——像她们那样收集这些小东西。下次当你得到双新鞋或是别人送给你礼物的时候,把精美的包装盒留下来,然后开始给自己的针线盒收集些小东西——你会发现能够从日常生活中积累或是捡到很多东西,真令人吃惊!彩带、备用的纽扣、带孔的小珠子、安全别针——把它们通通保存好。多数的缝纫用品店都有布头盒子,在那花上十几块钱就能买到好看的布料。在家里找些旧衣服,把它们剪了,做成新东西,比如做成各种样式的包或是给布娃娃做身套装。

  缝 纫

  缝纫有许多种不同的针法,但是一开始你只需要学习几种基本针法。选择一根中号的缝纫用针,一根漂亮的彩色棉线和一块餐巾大小的面料——最好是普通的棉布或亚麻布。最后,要给自己找个坐上去很舒适的地方,而且光线很好,还要有个很好的操作台以便把东西平铺在上面。

  下面的基本针法一开始看上去会有点乏味,但是要好好学习,它将会为你进一步全方位拓展缝纫本领奠定良好的坚实基础。

  平伏针法

  把线纫在针上,在线的一端打个结。针穿进穿出面料,每次的针脚约为0.5厘米,如图A所示。要让针脚尽可能地均匀。就这样练下去直到你充满自信(或者感到厌烦)为止。要给自己制定个目标,这样才会有帮助,比如说,把面料的四边都缝起来。这种针法还可以用来把两片面料粗缝起来;此外,如果提拉线的一端,面料就会打起褶来,用这样的方法可以在布娃娃裙子的腰带上做出褶皱效果;自制小包时也会用到这种针法。

  倒扣针法

  这种针法极其实用。用这种针法缝出的针迹非常结实、非常可靠。你可以把这种针法应用在各种针线活上。把针从后向前穿过面料,然后水平向右离针眼0.5厘米处把针从前向后插进去,再水平向左离另一个针眼0.5厘米处把针从后向前从面料上扎出来,最后再将针靠近第一个针迹的左手一端把针从面料上扎穿回去。如图B所示,就这样继续练下去。

  毯边锁缝针法

  这种针法非常有用。可以用来镶边,也可以用来把两块面料缝接起来,还可以用来固定贴花。熟练掌握这种针法之后,你就可以用它来锁扣眼了。

  下面介绍如何用毯边锁缝针法把两片面料缝在一起。让面料的边缘对着自己,你想要多大的针脚,就让入针处离边缘多远(针脚大多略小于0.5厘米)。从左到右缝。如图C和图D所示。

  收针

  缝完针后(或是棉线用完了)你需要给针线打结、系牢,这样针脚才不会松开。

  最简便的方法是:回针并重复最后一针,让针穿过几次先前的线圈,然后把线拉紧,于是就留下个平整的线结。把松动的线头剪短,但要给线结处留出至少1厘米的线头余量,这样线结就不会松开了。

  如何制作洋娃娃

  衣钩洋娃娃

  下面介绍一种最容易制作的洋娃娃,你需要以下材料:

  ※ 一个烟斗通条

  ※ 几个老式的木制衣钩

  ※ 几支彩色铅笔或毡头笔

  ※  胶水

  ※ 一些毛线、人造皮毛、绣花线、布料

  ※  针和线

  把烟斗通条对折,绕衣钩的“颈”部把通条包裹几次,让两“臂”长度完全一样,再把烟斗通条的两端对折起来形成“手”。

  于是你就做成了洋娃娃的基本雏形,接下来如何设计就完全由你自己决定了。用彩色铅笔或毡头笔画上眼睛和嘴巴;用胶水粘上一根根旧毛线,当作娃娃的长发(把头发粘好后,你甚至可以把它编成辫子);或者,粘上一小圈人造皮毛做成刺猬短发。你可以把毛茸茸的毛线,堆在衣钩洋娃娃的头顶上;或者,用绣花线给它做个刘海发型。

  做成满意的发型之后,就可以给娃娃做衣服了。把面料对折,让长折边沿着顶端对齐,剪出用于做衬衣或外衣的面料。用针法把边缝合起来,剪出个小洞留着放娃娃的头,然后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给娃娃设计衣服了。如果做裙子的话,就剪出两块小长方形的面料,用倒扣针法把边缝合起来,然后用平伏针法沿顶端粗缝,提拉线的一端,把线绷紧(你可能需要几滴胶水来固定——衣钩洋娃娃的腰太细了)。给“脚”涂上颜色,于是就做成了娃娃的鞋;用彩带或绣花线可以使衣服别具一格;用薄纱(罗纱)或羽毛做成一对翅膀,这样洋娃娃俨然变成了个小仙女!

  布娃娃

  比衣钩洋娃娃更高级一点的是布娃娃,是由布和其他面料做成的。布娃娃做起来并不困难,但需要时间和耐心。不过还是值得一做的,当你自己动手做成了一个布娃娃,给它穿上和你一模一样的衣服。这时你会有一种成就感。做布娃娃需要以下材料:

  ※  几小块肉色的棉质布料

  ※  针和线

  ※  填充物(把旧紧身衣剪了可以用来做填充物;你能买到白色的纤维填充物那就更好了)

  ※  绣花线或布料漆

  ※  人造皮毛或羊毛(用来做头发)

  下面是基本图样:

  用倒扣针法把所有部分缝接起来,布料正面朝外,留约0.5厘米的接缝。把两块“体片”从布料上剪下来。沿颈部折叠,布料正面朝外沿叶状线缝针,做成缝褶。然后绕边缘把“体片”缝接上,在底部接缝处留约4厘米的开口。把体片的正面翻转出来,放入填充物。用毯边锁缝针法把底部的接缝缝好。

  剪下两对“腿片”(一趾朝前,一趾朝后),把每对分别缝接起来,把正面翻转过来,放入填充物,在顶部留出约2厘米的空。把毛边折进去,于是接缝正对脚趾,用毯边锁缝针法把“腿”缝紧。现在,在离底部接缝约1厘米的位置把双腿缝在身体的前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孩 好书 译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