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量阅读 人人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22:06  《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 

  爱学生是一种能力

  有个年轻人,脾气很暴躁,经常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火,对自己的暴躁个性 ,他也感到苦恼。 

  有一天,他遇到一位禅师,问道:"有什么办法,能够帮我修身养性,改掉易为 小事发脾气的毛病?" 禅师闻言,答道:"很简单,首先,你得知道如何才能抓到老鼠。" 年轻人听后,不屑地问禅师:"抓老鼠和改掉坏脾气,到底有什么关联呢?" 禅师问年轻人:"如果现在要你去抓一只行踪飘忽的老鼠,你会怎么做呢?" 年轻人答道:"当然是先掌握老鼠的行踪,然后,在它平日出没的地方,摆上老 鼠夹或是有诱饵的笼子……" 禅师说道:"这就对了,要改掉暴躁脾气,和抓老鼠一样,必须先找到自己生气 的根源。"

  看到一个又一个初为人师者由轻声细语变为声嘶力竭,我在寻找问题的根源。读 于永正的书,才知道慈祥如老爷爷的于老师也有拿粉笔头投到学生身上的"恶劣 "历史。回顾自己从教20多年的情况,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爱学生是一种能力 。很多老师存在"不爱"学生的行为,是因为没有具备让学生可爱的能力。 

  小孩子自然是可爱的。他们面庞可爱,那是血管通透性好,是心地纯良,是上帝 赋予每个孩子一片心灵的净土。他们嫩声嫩气,声音可爱。他们愣头愣脑,行为 可爱……如此可爱的孩子我们不爱,以至体罚现象屡禁不止,不是老师不想爱, 而是缺乏爱学生的能力。 

  我的同事孙老师很受大家爱戴。她的婆婆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白天觉 睡了不少,晚上大家进入梦乡时,老太太就开始喊人,孙老师一直尽心尽力地服 侍老人。在学校里,孙老师经常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她是那种天生就拥有高贵 心灵的仁爱之人,可是却经常因为学生不做作业、不会做题而责骂他们。你能说 孙老师不具备爱心吗?如果她能找到让每一个学生都爱学习、会学习的办法,她 绝对是最慈爱的老师,只不过,爱学生的"能力"尚需提高。 

  教师的职业要求教师慈爱、耐心,但一堆孩子在耳边哇哇乱叫,和颜悦色不管用 时,只有声嘶力竭地大喝一声了。许多老师在"磨练"中很快失去了和颜悦色, 在那群唧唧喳喳的"小麻雀"们面前,变得"神色像晚娘,语气像泼妇"。作为 语文老师,我为一学期啃一本翻烂了却还没教会的课本烦,为学生磕磕绊绊地不 会读书烦,为天天批改那些文理不通的作文烦……几乎每天都要经历急躁气恼的 炙烤。于是我也失去了"爱学生"的能力。 

  当我在内心的感召和外力的推动下闯出"课内海量阅读"的路子后,我的学生个 个变得可爱起来: 当看到仅仅入学一年的小孩子就能够面对书本沉思静读、自求博取,沉浸在书香 墨韵之中的时候,老师能不爱这些让自己醉心读书、享受工作、享受课堂的学生 吗? 当师生眉飞色舞、趣味盎然地朗读那一首首有趣的儿歌、一个个好玩的故事时, 稚嫩的童音赋予了文字以生命的柔软与灵动,老师那幸福的耳朵从中体味到了诗 的韵律。听着那脆甜的童音合奏出的天籁之音,老师能不爱这些给自己的生活带 来快乐的学生吗? 当面对那些"慢"孩子、"懒"孩子,想到"举三反一""举十反一"的"课内 海量阅读"早晚能让他们"开窍"时,老师能不爱所有的不同基础、不同资质的 学生吗? 爱学生就是有本事把儿童的唧唧喳喳声变成和谐的乐章,当老师有能力指挥童声 大合唱时便获得了自己的职业幸福,安身立命的职场就变成了充满乐趣的幸福之旅。

  缺点皆成优点

  我很幸运,9年前,区教育局领导倡导进行大量阅读实验,有领导"撑腰",我任 教的班订了两套课本,从而亲身体验了大量阅读的神奇功效,蹚出了"海量阅读 "之路。本来我没有任何本领,是一棵无人注意的小草。当我的教学为许多同行 所赞赏的时候,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那点"本事"--没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更没有高超的教学艺术。成就我的几乎都是缺点。

  行动大于理念,实干就是能力

  对于写作,我没有一丁点儿的自信,在上学读书时,我的作文被老师当做反面教 材念过好几次。不是我不努力,以前虽然课外书读得少,但从来没有疏离过书本 ,在青年路小学时,滕欣云校长放假前总是借给我一大摞教育杂志,平日,我也 经常和学生一起诵读优秀作文;后来,我的阅读"取法乎上",读古代经典,读 教育大家的著作。但是我的文章总是大白话连篇,既无文字的美感,也无思想的 高度。后来读佛教的入门作品,才突然明白过来,我是那种缺乏文字"般若"的 人,难怪古人感慨:"少时学语苦难圆,只道功夫半未全;到老方知非力取,三 分人事七分天。"一个人的语言成就,人事的努力只占三分,天分的作用却占到 七分。一向有自知之明的我从不寄希望于通过文字的优美灵动吸引别人,作为一 线教师,我的最大优势是做法,想法不是没有,但是没有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之 前,那些想法只是在脑子中回旋而已,很少诉诸文字。于是我写的文章,"小" 发议论之后一定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操作方法,平实的文字就有了可读性。

  急躁性情疏通有道

  不知遗传因素,还是后天的影响,我的性子很急。同事中急性子的人也不少,但 像我那样把喜怒哀乐完全挂在脸上的人不多。可能与童年的生活环境有关,我哥 哥比我大18岁,家里只有我一个小孩子,当我不顺心发脾气的时候,奶奶和年老 多病的父亲毫无原则地满足我的要求。可能源于此,虽然我是那种出了家门胆小 怕事的一点出息也没有的"炕头王",但内心深处却流淌着一股率性而为的血液 ,对从事教师职业的人来说,这明显是个致命的缺点,小孩子调皮捣蛋是天性, 于是焦头烂额、气急败坏、声嘶力竭,甚至歇斯底里也就成为家常便饭。易怒、 胆小又不失善良的人当老师,在一所学校之中一定是最差劲的,雷霆之怒之后是 无计可施,自己气得喘粗气,学生却并不怕你。内心深处不甘心如此失败,寻寻 觅觅十多年,终于找到了解脱恶劣情绪的良药--大量阅读,当学生爱上阅读时 ,当孩子们沉浸于书香墨韵之中的时候,老师也步入了宁静平和的港湾。 

  由于不会控制情绪,余怒未消的恶劣情绪时常波及同事、家人。山东师大的一个 心理学教授来潍坊讲课时说:"找个当老师的媳妇算是倒了八辈子霉。"我听了 感同身受,那个教授的夫人就是一位数学老师,他有亲身感受才如此真实地"诋 毁"我们这群"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当"海量阅读"的教学实验促使我个人必 须"海量阅读"的时候,我成了最"可爱"的家庭成员,不看电视,不抢遥控器 ,多么受家人欢迎;不逛商店,一个月只买两三本书看,多么省钱;一门心思都 放到了读书、教学上,对人际关系的纷扰视而不见,多么宽容大度…… 由于不善控制情绪,别人能忍受的酷刑我难以忍受。每当"享受"过一次出口千 言却离题万里的"教育"之后,我在心里咬牙切齿地发誓:在我的那一亩三分地 中,在我作为强者面对学生的时候,我决不让孩子们忍受乏味语言的折磨。只有 拥有了鲜活的事例、畅达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后,我才开口,否则,我宁可只说 一句话:"这节课背过课文的就看课外书。"当我被人请去作报告的时候,总是 诚惶诚恐,因为我知道,老师这个群体之中,有的人在和学生日复一日的"较量 "之中变得急躁起来;有的人在忍受贫乏虚假语言的折磨中变得麻木不仁,多少 锐气,多少创造的活力,在这种精神酷刑中消磨殆尽?我怎么敢言之无物、东拉 西扯地浪费老师们的生命?我没有能力堵住那些"废话篓子、假话疯子"的嘴, 但我决不做这种贻害他人的事情。于是我的演讲力求真实、简洁、有趣,天生腼 腆的我竟然有了自己的风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阅读快车道 亲子阅读 韩兴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