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衢江区第一小学:最是诗香能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08:25  浙江在线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衢江区第一小学通过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以诵诗词、品诗味、唱诗歌、创诗词等为主要形式的“诗化校园,意境育人”系列活动,坚持以诗为主线,选准“诗化校园”学习实践活动特色载体,提高德育教学水平。

  未成曲调先有章——制定方案

  学校成立了“诗化校园建设规划小组”,把诗教工作作为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之一,融入学校德育和教学工作。教务处、教研组制定了细致严密的实施方案,保证古诗词诵读活动规范、有序地进行。学校成立了“浅草诗社”与“诗歌朗诵小组”由一定特长的教师担任,出台兴趣小组相关的制度,并进行考核。同时出台《“诗化校园”建设与实施的初步建议》,并申请课题《构建小学“诗化校园”的实践与研究》在市级立项。召开“诗化校园”论证会,确立以“营造学生发展的最佳空间”为基点,以“诗化校园”为主题,构建“主体鲜明、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典雅优美”的诗化校园总体思路。

  为有源头活水来——创设氛围

  学校在专家的引领下,广泛征求老师、学生的建议,对校园环境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形成了“校园诗教”的特色:让校园文化再“诗化”,综合课上也“诗化”,兴趣小组突“诗化”,背诵时间掀“诗化”,语文课堂创“诗化”。力求“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会说话”、努力使校园里的每一棵树,每一块草坪、每一个角落都能散发着诗的芳香,把校园建成一首可诵的“诗”。

  如今,走进衢江区第一小学校园,你立即会被一股自然清新之风所陶醉。花香馥郁、绿草茵茵,道路宽敞整洁。人文景点的建设更是别具匠心,从校门口步入校园时,主通道两侧的展示牌就会映入眼帘,上面的《论语》、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给人以无尽的遐思;让杜甫、李白、陆游、苏轼等古人与孩子们亲密接触,感染和鞭策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走廊、过道、墙壁上挂上了名诗、名句,师生书画作品,让老师、学生在工作、学习之余得到美的享受;各楼梯口、草坪、花坛、饮水池旁边都有蕴含人文情怀的“温馨提醒”;中午校园广播中“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催人奋进的音乐歌声也都悄然地传递着一种诗意的文化……

  咬定青山不放松——构建平台

  该校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诗词文化积累活动,通过诵诗词、品诗味、唱诗歌、书诗句、演诗情等活动,让学生以会背古诗词多为荣,以朗诵古诗词水平高为荣,以了解古诗人故事、常识多为荣,以能写诗歌为荣。让学习古诗成为孩子们乐此不疲的一种享受。如我校的六(二)班,自2007年以来,利用语言积累课上“一起读经典”阅读欣赏课,开展古诗词积累“自主学习,大量阅读,举三反一”实验,此实验根据“大量阅读,不求甚解,积累为先”的策略,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接触学习了大量古诗词,在此基础上再扩写古诗,参与各种相关活动,使“自主学习,大量阅读”的古诗实践活动和我校诗化校园建设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下了诗意的种子。

  红杏枝头春意闹——过关考级

  为了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激励学生和班级进一步增强古诗文诵读和儿童诗创作的兴趣和激情,学校在期末要进行先进个人和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古诗文、儿童诗考级”办法:按要求,每背诵古诗10首为一级,儿童诗每创作3首为一级,上不封顶。超过六级每15首古诗为一级,每创作5首儿童诗为一级。课题组组织考核,通过的同学发给考级证。“诗香班级创评”办法:根据5个标准得分情况按总分从高到低每个年段前1名为诗香班级。教务处通过检查作家介绍栏、诗文阅读情况登记栏、古诗文鉴赏栏、儿童诗创作栏更新情况评选先进。

  该校还推出“有话大家说”活动,即针对本学期的得意之作,记录“家长说”“老师说”“同学说”“自己说”等方面的综合评价。

  直挂云帆济沧海——诗教研究

  古诗词诵读,是该校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之一。“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要有一桶水”,不断的学习,是不断进步的动力。为了提高古诗词教学艺术和效率,我校教师全面开展诗词教学研讨活动。

  9月27日,我校推出首节诗歌欣赏“挂牌课”——《走近李白》。课堂上,我带着孩子们伴随着古筝曲一起“走近李白”,读诗、解诗、悟诗到品味诗人,欣赏诗人,孩子们在这节课中似乎都与“诗仙”李白有了一次较为亲密地接触,从李白夸张的诗风特色中孩子们领悟到了诗人豪放不羁的性格特点。这是本学期诗化校园结合“闪光挂牌课”的教研形式推出的诗歌欣赏系列课,师生们在这样的欣赏课中一次次地与“诗仙”对话、与“诗圣”交谈、与“诗鬼”聊天……

  除了诗歌欣赏“挂牌课”,我校的很多课程都渗透进了古诗词文化的教育。如这次衢江区音乐赛课,我校徐佳老师执教的《古诗新唱“梅花”》,获得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一举夺魁。“同学们,学习是我们的主要任务。珍惜时间,努力学习是我们责无旁贷的重任。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起点。只有把握现在,才能创造出辉煌的未来。古今中外一切有大建树者,无一不惜时如金,刻苦学习。汉乐府《长歌行》有这样的诗句:‘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晋朝陶渊明也写下了惜时诗:‘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唐代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更是用他的诗作《劝学》‘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告诫人们珍惜时光,勤读书,勤学习……”这是我校雷益芳老师在国旗下讲话的一段内容,可以说我校的每位教师都把古诗词诵读渗透到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坚持以诗育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培植一颗诗心,营造一份诗意,让诗意留守校园。学校以“诗化校园”为载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将以“传承古代文明,凸显育人特色”为目标,诗化校园,以诗育人,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开启学校和谐发展新篇章。我们坚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诗化校园”一定会“水精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名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