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思维的系统性的方法:结构组合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21:18  中国奥数网 

  2.结构组合法

  在进行系统思维的时候,要注意系统内部结构的合理性。系统由各部分组成,没有部分系统也就不会存在。而部分与部分之间组合是否合理,对系统有很大影响。这就是系统中的结构问题。

  那么什么样的结构比较好呢?所谓好的结构,是说一个系统内部组成的部分组织得比较合理,是有机的联系。北京大钟寺有一口大钟,造于明氏永乐年间,至今已有接近600年的历史。这口钟音质悦耳,优雅宏亮,节奏明快,声音可传至四五十公里远。但由于过去科学技术不发达,一直未能测出它的结构比例。解放后,才用超声速仪计算出它的重量为46.5吨。大钟的成分为铜80.54%,锡16.4%,铅1.12%和少量其他金属。这个比例被公认为造钟的最佳比例。相反,1733年俄国造的“皇钟”,重193吨,但是由于合金比例及结构的错误,敲第一响就震裂了。

  大钟本身也是一个系统,如果组成它的部分结构不合理,就会导致整体的解体。由此可以看出结构合理性的重要。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思维训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