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思维的系统性的方法:排除例外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 21:21  中国奥数网 

  7.排除例外法

  西特诺猜的聪明机智,在泰国是很有名的。有一天他对一些大臣说:“我可以洞察你们的内心,你们心里想的是什么,我可以说出来。如果你们不信,咱们可以打赌!”

  大臣们商量了一下就对西特诺猜说,他们愿意打赌。如果西特诺猜猜对了,每个人马上可以给他十两银子。不过,打赌得在皇上面前进行。西特诺猜答应了。

  早朝以后,在皇上面前开始打赌了。西特诺猜对大臣们说:“我十分清楚各位大人心里想的是什么,我能把你们心里的话说出来,如果诸位大人认为我说错了,你们心里想的和我说的正相反,那请诸位大人立刻提出来。如果认为我说得不错,你们心里想的和我说的完全一致,那就请诸位马上每个给我银子。”

  停了一会,西特诺猜不慌不忙地说出了一段话。百官听了,没有一个不同意,乖乖地认了输,给了银子。

  西特诺猜对大臣们说:“在座各位大人心里所想的,我了如指掌,那就是:你们的思想十分坚定,你们整个一生都要忠于皇上,永远不会图谋背叛和造反。”

  文武百官谁敢不同意?谁要说不同意,那就等于向皇上宣布自己的不忠。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思维训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