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教授列出家教“101条军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9:35  浙江在线 

  心理教授调查1200个家庭后列出家教“101条军规”

  2008年年底,杭州市江干区妇女联合会找到浙江理工大学心理系,希望在家庭妇女儿童心理领域有所研究的侯公林教授能够解决一个问题:“70后”、“80后”小夫妻生了孩子,却不知道怎么教的越来越多,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为年轻父母制定一个考量家庭教育的评价体系,他们教育孩子的时候,只要对照一下“标准”就行了?

  于是,这个《杭州市家庭教育状况评价体系研究》课题,2009年2月立项。

  目前,该课题已经完成评估体系量表,调研了1200户家庭,列出了考量教育孩子应该做到的“101条军规”。

  “我们做出来的课题,是一个评估体系,也就是说,给家庭教育构建了一个框架,告诉大家,家庭教育到底包括哪些内容。”侯公林说。

  家长学校成为教育咨询中心

  “怎么样做家长?这个看来不是问题,但开始逐渐变成了许多家庭的困扰。”杭州市江干区妇女联合会主席朱红说,“子不教,父之过”这个说法妇孺皆知,但这个“父”该是谁、该做什么,却从来没有明确过。

  家庭教育从来没有一个系统的教育体系。随着社会的发展,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大家族式的“联合家庭结构”逐渐被三口之家的“核心家庭结构”代替,家庭成员的关系前所未有的紧密,使家庭教育问题开始凸现。

  “我们江干区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在112个村社区都建立健全了家长学校,初衷是想进行家庭教育,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朱红说。

  “家长还要教吗?”这是学校成立后碰到最多的疑问,与此相反的是,家长时不时跑到学校里咨询家庭教育的个案问题:孩子每天泡在网吧里,请老师想办法把孩子拉回家;女儿背着父母恋爱了,担心女儿被男人骗,却又不知道怎么说她才能听进去……

  家长学校的老师也表示,这方面也没合适的教材,更多的是请教育专家开讲座。

  “80后”:生孩子是为了老一辈

  “我们调查抽取的家长,年龄跨度是非常大的,从‘80后’到爷爷奶奶辈的都有,问题比较典型的,是‘70后’和‘80后’的年轻父母。”侯公林说。

  总的说来,“70后”的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很高。

  这和“70后”所处的社会环境有一定关系,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恢复高考后,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人物,“70后”就是看着优秀典范长大的,他们潜意识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够成为这样的人物,自然而然地就往孩子身上压了过重的负担。

  而“80后”的父母,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代,还没有做好当父母的准备,觉得孩子是给老一辈生的。

  “许多‘80后’本身还是孩子,却因为长辈的要求,不得不生孩子,生下孩子后,首先不知道怎么带,只好请保姆,托父母;怎么教育孩子才合适,也不知道,只好扒互联网、到处听讲座。他们的逻辑是:既然长辈要我们生孩子,我们又没做好准备,只好拜托长辈、拜托学校了。”

  1200个家庭总结出八大类“101军规”

  侯教授说,为了做这份调研,他把手下的心理系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动用起来做分析了。

  “说实在的,我当初也不知道家庭教育当中是否存在着共性,所以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书,列了159条,订了一个草表,请了40户各个社会阶层的家庭代表,坐在一起讨论。”

  结果是,发放草表的当天,很多家长就悄悄把草表带走,拿回家对着上面的条条框框对照去了。“照理说,问卷内容不能外流,而且也不够完善。”侯公林说,但至少说明,当父母的都关心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但是都还局限于感性认识,很多人不知道怎么做。

  侯公林举例说,当调查人员和家长聊到:“你觉得家庭在教授孩子劳动技能方面应该做什么?”家长们给的答案是琐碎的:诸如洗手帕、扫地等。

  侯教授研究小组的任务,是从这些细小的问题中抽出适合广大中国家庭教育的普遍原则。

  研究小组最终确定了159条规则,拿着这份规则,他们用问卷的形式,走访了1200多户家庭,访问样本包括学富五车的知识分子,也包括目不识丁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村妇女。本月初,“159条”变成“101条”。

  “这个101条规则,根据统计学的原理,将家庭教育的内容分为8个方面,希望能够为家长在进行家庭教育时提供一个有参考价值的标准。”侯教授说。

  教授想让家长都成为“教育家”

  这“101条军规”分成的8个大类是:劳动技能、社会技能、道德情操、文化修养、性教育、心理健康、行为习惯和教育方式。

  这8个大类,每大类下面都包括若干条子项目,“子项目上所写的内容,家长如果都做到位了,那么可以说明该方面的家庭教育是到位的。”侯教授说。

  比如性教育,家长要与孩子成功实现这些方面的沟通,其实并不容易,只要提到这个问题,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就会陷入一种非常微妙而尴尬的境地。丁桥有一位接受课题组调查的妈妈说,她能做的就是在儿子出去玩的时候,叮嘱他把避孕套带在身边。

  “家庭教育的许多内容是私密的、个性化的,老师在课堂上说不了,只有家长是最合适的。”侯教授说,教会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的技巧,正是他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新闻助读

  教育孩子的正确方式,

  你做到了哪些?

  ●经常在适合的场合下表扬孩子

  ●尊重孩子的爱好

  ●不以父母的缺点作为教育孩子的例证

  ●不通过物质利诱的方式来教育孩子

  ●教育孩子反省自己的行为

  ●尊重孩子的人格

  ●注重与学校老师做好沟通工作

  ●从不恐吓孩子

  ●在家庭重大问题上会听取孩子的意见

  ●采用讲道理的方式教育孩子

  ——101条军规中的“家庭教育方式因素“摘要

  性教育时家长做到以下几点了吗?

  ●教育孩子预防性病知识

  ●为孩子讲解月经或者遗精的知识

  ●培养孩子正常的性倾向

  ●教孩子正确使用避孕用品

  ●教育孩子对自己的性行为后果负责

  ●培养孩子的性别角色特征

  ●教育孩子不要接触色情

  ●教育孩子如何建立正确的异性同伴关系

  ●教育孩子重视生理卫生知识

  ——101条军规中的“性教育因素”摘要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