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介绍文字为啥成了菜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20:32  《小爱迪生》 

  09年9月上  开心汉堡  2088字  4P

  介绍文字为啥成了菜谱

  文/高 蕾  图/单 斌

  又到了修订村史的时候。

  白菜大爷作为村史的主编,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

  早上,白菜大爷刚到村委会门口,就被芥蓝叫住了。

  “白菜大爷,我……我想知道,村史里有没有关于我的内容。”芥蓝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白菜大爷眼神不好,把芥蓝当成了青菜。他很肯定地说:“当然有介绍你的内容!”

  “谢谢!”芥蓝说完便走了。

  一会儿,芥蓝又来了。

  “白菜大爷,我能看看您写了什么吗?”

  白菜大爷把有关青菜的内容找了出来。

  “错了!错了!”芥蓝急了,“我不是青菜!我是芥蓝!我们是十字花科的,人家说我们是近似甘蓝的野生品种……”

  “甘蓝,我知道就是包心菜!可你看上去不像包心菜啊!”白菜大爷有点疑惑。

  芥蓝只好递上一张自己的名片。

  白菜大爷仔细看了看,红着脸说:“哦,对不起。你那条还没写呢!”

  “什么时候才能写好啊?我……我媳妇很着急,让我来问问!”芥蓝说。

  “下午吧,下午你再来看看。”白菜大爷说完,又忙着工作去了。

  刚吃过午饭,芥蓝又被媳妇催着来了。他趴在窗外一望,见桌子上放着一个馒头和一杯水。白菜大爷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拿着笔,正在认真地查资料。他忙得还没顾上吃饭呢!芥蓝不好意思打扰,只好走了。

  回到家,芥蓝把看到的事一说,芥蓝大嫂很生气。

  “真是的,什么事都办不好!”芥蓝大嫂最后说。她从锅里盛出一碗绿叶菜:“要关心关心他么,他才会给我们多写点。把这个给他送去,顺便问一下他到底写了些什么。”

  天黑了,芥蓝赶到村委会,见屋里的灯还亮着,白菜大爷还在不停地写着,桌上还放着中午见到的馒头。芥蓝心想:白菜大爷为全村忙得这么晚还没吃午饭呢!

  芥蓝敲敲门,走进去。“我……我媳妇让我给您送点吃的,您先休息会儿吧!”

  白菜大爷见芥蓝来了,连忙放下笔,把刚写好的介绍芥蓝的文字交给他:“来得正好,看看我写得对不对!”他闻了闻芥蓝拿来的菜,高兴地说:“好香啊!这菜有点苦味,很刺激人的味觉神经。你真是关心我!”

  芥蓝笑笑说:“这是我家的传统名吃。这绿叶菜含有有机碱,能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正说着,就听到白菜大爷肚子里发出一阵“咕噜咕噜”的肠鸣音。白菜大爷非常不好意思地说:“哦,饿了!饿坏了!”他抓起桌上的馒头,就着芥蓝带来的菜,大口大口吃起来。“呵呵,脆嫩、清香,风味独特……”

  回到家,芥蓝非常高兴地把介绍的文字拿给媳妇看。

  “只有这么四十来个字——芥蓝是中国著名的特产蔬菜之一,起源于中国南方,沿海及北方大城市郊区有少量栽培。”芥蓝大嫂更气了,“凭什么只给我们写这么一点内容?不行,我找他去!”

  芥蓝生怕媳妇惹事,连忙拉住她,并答应再去向白菜大爷打听。

  芥蓝正往村委会走,路上遇到了村长南瓜大叔,他端着一大锅粥。看上去南瓜大叔心情不错,他主动和芥蓝打招呼,又说:“白菜大爷写村史很辛苦,我要好好慰劳他!他给我写了两百字!他可真能写!”

  芥蓝有点郁闷。他转身回到家,把这事向媳妇汇报了。

  “光拿点粥就有两百字的介绍?我有办法对付他!”

  芥蓝大嫂去厨房忙了一阵,很快做出十几道菜和一些点心。这些菜不但精美,而且香气扑鼻,每盘菜的旁边还有说明:

  清炒绿叶菜——独特的苦味成分是金鸡纳霜,能抑制过度兴奋的体温中枢,有消暑解热作用。

  美味凉爽菜——可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

  翠叶养心汤——有预防心脏病等功效。

  香美小馒头——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防止便秘。

  ……

  “拿去给那个老白菜!明天他就会把我们的介绍加到三百字!”芥蓝大嫂拿来一只大托盘,信心十足地说。

  看到这么多美食,白菜大爷果然很激动。

  “都是你媳妇做的?”

  “是我媳妇特意为您做的独门私房菜!虽然只用了一种主料,但味道绝对不同。”

  “我真是太感动了!还从来没人这么关心过我……”白菜大爷的眼泪伴着口水一起流了下来……

  白菜大爷朝芥蓝使劲摆了摆手,又指了指心口:“你媳妇的意思,我全明白……”

  回到家,芥蓝真是欢天喜地。“等着好消息吧!”芥蓝对媳妇说。

  第二天,芥蓝早早地来到村委会。白菜大爷正在门口等着他呢!白菜大爷激动地拥抱着芥蓝:“连续熬夜、失眠、虚火上升、缺乏维生素C,让我一直受到牙龈肿胀出血的困扰,而且排便不畅,肺热痰多。就因为吃了你拿来的美食,今天我已经全好了!再次感谢你和你媳妇对我的关心!”他拿着厚厚一沓稿子,“三千字啊!这是我昨天连夜赶写的菜谱,我准备把它和村史一起推出!”

  芥蓝看到,菜谱的前面仍旧是关于他们的四十来个字的介绍,菜谱上的菜全是白菜大爷昨天吃过的。

  白菜大爷认真地说:“另外,我建议你们开一家菜馆,让村子里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你们的关爱!”

  “唉!”芥蓝长长地叹了一口气,“介绍文字咋就成了菜谱?回去该怎么向媳妇交待呢……”

  的确,生活中有很多事我们是无法掌控的,就像芥蓝是为了请白菜大爷多写介绍自己的文字,结果却写成了菜谱!

  知识链接

  芥蓝,别名白花芥蓝,一年生草本植物,是近似甘蓝的野生品种。它是中国著名的特产蔬菜之一,起源于中国南方。苏轼曾在《老饕赋》用:“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来形容芥蓝有香蕈的鲜美。芥蓝的嫩茎与叶都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和C、钙、无机盐等。芥蓝的根、茎、叶等有药用价值,具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的功能,特别适合食欲不振、便秘、高胆固醇患者食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