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身体旅行记:探探骨骼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20:57  《小爱迪生》 

  【身体旅行记】09年10月下    

  探探骨骼的秘密

  致亲爱的小读者:

  咳!大家好,我是原子蚁。

  我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昆虫,当然另一个身份是你们的“全新”导游——我要带你进行一次奇妙的旅行。

  你们知道吗?在人生命中的每一秒钟,都有成百成千种物体在体内运行,帮助呼吸、进食和运动。所以,超级大家伙们,如果你们想知道隐藏在人体皮肤内的秘密,就跟我来吧!下面就开始我们的旅行。

  “这是我的秘密‘武器’——超级面罩,它具有超级透视力,可以看透人的大脑、心脏和肺。所以可以帮助我向你们展示这些物体是如何工作的。”

  你们好,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人体之旅的第一站是骨骼。

  你们知道吗?人体的骨骼是由2 O 0多块骨头组成的,它们的大小差别很大,大的如大腿骨,小的如内耳内的小骨。这些骨头组合在一起支撑着人的身体,使人不会散了架。

  两块骨头相连的地方是关节。有些骨头在关节连接处融合在了一起,但很多骨头并不是这样的。这可是件好事,如果所有的骨头都融合在一起的话,人可就动弹不了了。

  骨骼下的秘密

  骨骼保护着体内很重要的器官,比如大脑、心脏和肺。保护着心脏和肺,像笼子一样的骨骼,就是胸廓。

  背部骨骼

  背部骨骼,也就是脊柱,是由一排椎骨组成的。脊柱内的每一个关节只能稍微活动,但当所有这样的活动结合起来。人的脊柱就变得非常灵活。

  而人体内的每一块椎骨都是由弹性软骨构成的软垫分隔开的。这些垫子,即椎间盘,可以缓冲突然的振荡,防止椎骨间的摩擦。

  球窝关节

  肩部和髋部的关节是球窝关节。这种类型的关节使胳膊和腿几乎能向任何方向活动。

  骨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血液银行。很多骨头内充满着一种浆状物质,这就是骨髓。骨髓可以制造血细胞,储存脂肪。

  知识链接1:

  治疗骨折

  如果发生骨折,医生会帮患者拍X光片检查。通过X光片的帮助,医生可以把断骨重新接起来,过一段时间后,新骨就会生长出来填补缺损部分。但是在这个期间,必须用石膏和绷带把断骨固定住。

  知识链接2:

  防止磨损

  关节是由有弹性的韧带连接在一起的。骨两端的软骨能防止它们在活动中彼此磨损。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