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之窗:全球变暖 鸟乱方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20:58  《小爱迪生》 

  【神奇之窗】2009年10月下   

  本栏目内容选自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之《中国孩子最不可思议的345个世界奥秘》。《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全球变暖,鸟乱方寸

  全球变暖正在改变很多鸟的迁徙模式,改变它们历经世代都未曾改变,而且牢牢固定在鸟类基因中的飞行路线。

  德国鲁尔大学行为研究学者埃伯哈德·库里奥说:“欧洲变暖多半已经改变了刺嘴莺的迁徙方向。”这种原产于欧洲中部和东部的小鸟原先向南迁徙,在法国南部、西班牙和非洲北部过冬。可如今,很多刺嘴莺向西迁徙,在英格兰南部度过寒冷的冬季。这类迁徙模式的改变是自然选择的结果,那些朝不利方向飞行的鸟会因此丧生。于是,那些飞向较为有利目的地的鸟,从此就会把这种行为模式留给后代。  

  你知道吗?研究人员近来认为:由于动物具有精确的内部时钟,因此鸟类能依靠太阳和星星确定自己的位置,靠内部指南针导航,准确地飞往目的地。

  它们的飞行路线也受到自身飞行能力的影响。比如,雨燕、猛禽和鹳的飞行需要上升气流,这意味着它们喜欢以向南的陆路作为飞行路线,而非海上的长途跋涉,这样也就影响了它们的迁徙方向了。

  呜呼!不知道这是不是一条正确的路线。

  压力使枫叶变红

  枫叶是美国佛蒙特州最重要的旅游资源之一。

  2001年,美丽的枫叶为当地带来了高达7.1亿美元的收入。不过该州的科学家却不理解,为什么同一片森林中的枫树叶,变红的情况却不尽相同。他们用最先进的分析仪器,对16棵枫树的上千片树叶在生命进程中的每一阶段都进行测试分析,从而发现了令人惊奇的结果。

  据参与研究的施瓦伯格博士介绍,枫叶变红是枫树对自然界压力反应的结果。研究发现,营养的压力,特别是缺氮的压力,使枫叶红得更早、红得更透。这项发现将帮助科学家更好地认识植物如何适应环境的变化。

  怎么了?愁眉苦脸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