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妈妈和“懒”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21:00  《小爱迪生》 

  【野生动物吧】2009年10月下    

  本栏目内容选自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我最好奇的108个科学奥秘大发现”丛书之《恐龙传奇史》。《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编权。

  好妈妈和“懒”妈妈

  恐龙妈妈也偷懒吗?

  它们孵蛋的姿势跟现代的母鸡一样吗?

  下蛋准备很重要

  对恐龙来说,生育小宝宝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做的准备工作可多了。首先要精心挑选一个合适的地方。通常恐龙妈妈都会选择地势比较高、向阳,而且靠近水边的地方产卵。这样的条件很适合孵化恐龙蛋,而且孵化出来的小恐龙很快就能找到水。其次,在下蛋以前,恐龙妈妈还会给小恐龙做个窝。有的妈妈就马马虎虎在沙地上挖个坑;细心的妈妈则会先用沙土堆起一个小丘,然后再在小丘上挖个圆坑。等一切弄妥之后,恐龙妈妈才会安心下蛋。

  孵还是不孵蛋

  很多恐龙不会自己孵蛋,因为它们实在太重了,如果趴在窝上孵蛋会把蛋压扁的。所以这些恐龙蛋就要依靠温暖的阳光来孵化。孵化的时候,有的恐龙还会在旁边守候,防止偷蛋贼来捣乱。

  有些恐龙会自己孵蛋,比如窃蛋龙,它孵蛋的姿势竟然和现代的母鸡完全一样。有的恐龙下完蛋就不再过问了,或许你会说这是不是“懒”妈妈啊?不过这类恐龙的宝宝一般都比较厉害,一出壳就会自己觅食,完全不用父母照顾。

  怪问题

  怎么判断小恐龙有没有被照顾?

  被照顾的小恐龙会在窝里待一段时间,所以会把蛋壳踩得粉碎。而那些没有妈妈照顾的小恐龙一出壳就出去外面觅食了,所以蛋壳会比较完整地保留下来。

  慈母龙

  ——最有责任感的好妈妈

  姓名:慈母龙

  身长:9米

  体重:4吨

  家族:鸟脚类

  生活年代:白垩纪晚期  

  时刻保持警惕

  慈母龙喜欢成群结队地游荡着寻找食物,但是它们的警惕性很高,当一群慈母龙活动时,总有一只身强体壮的慈母龙在附近担任警戒任务。

  地位看头冠

  慈母龙是一种习惯用四肢行走的植食性恐龙,它们的眼睛上方有一个实心的骨质头冠。可别小看这小小的头冠,这可能是雄慈母龙之间的争斗武器而来决定它们在群体里的统治地位。

  最好的照顾

  到了产卵季节,慈母龙都会回到以前建造的窝中生产。产卵时,它们会用四肢堆起一座沙丘,再在沙丘里挖出一个洞,在洞底铺上泥土和沙石,然后把蛋产在里面,上面再盖一层植物保持恒温。做完这一切后,雌慈母龙就会守在窝边,直到宝宝出壳。小慈母龙出生后一直由父母细心地照顾,要长到15岁后,它们才会离开父母独立生活。

  你知道吗?

  筑窝在高处

  科学家研究发现,慈母龙会筑窝,而且会挑比较高的位置。因为这样,它们就能居高临下,及时发现肉食性恐龙等入侵者,做好防御准备。

  埃德蒙托龙

  ——鼻子怪怪牙齿多

  姓名:埃德蒙托龙

  身长:13米

  体重:4吨

  家族:鸟脚类

  生活年代:白垩纪晚期

  会发音的鼻子

  长相怪异的埃德蒙托龙有个奇怪的鼻子,它的鼻子上面有个鼻囊,这个鼻囊其实就是一层皮肤皱皱地贴在它的脸上。你可别小看这个怪怪的东西,埃德蒙托龙想用鼻子发音的时候,只要让这个鼻囊胀大起来,就会发出响亮的声音了。

  发音的鼻子用处多

  那埃德蒙托龙什么时候会用鼻子发音呢?当吓唬敌人的时候,它就会用鼻子发出吼叫的声音。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孩子,它也会用鼻子发出一种声音,不过就不是吼叫了,而是焦急的召唤。

  牙齿特别多

  埃德蒙托龙最大的特点是牙齿特别多。这些牙齿让它能充分咀嚼食物,便于消化吸收。看来埃德蒙托龙是不会轻易得消化病的。

  你知道吗?

  密密麻麻的牙齿

  你要是看见埃德蒙托龙的牙齿,准会被惊呆——足有700多颗呢,就算只是数一数,估计都要费好些功夫吧!

  窃蛋龙

  ——孵蛋“专家”被冤枉了

  姓名:窃蛋龙

  身长:2米

  体重:3 3 千克

  家族:兽脚类

  生活年代:白垩纪晚期

  冤枉啊我没偷吃

  1923年,窃蛋龙、原角龙和一窝恐龙蛋的化石被发现了。当时人们认为是窃蛋龙在偷吃原角龙的蛋,所以就给它起了这个名字,后来才弄清楚这窝恐龙蛋是属于窃蛋龙的,原来窃蛋龙一直被冤枉了。

  虽然没有牙

  窃蛋龙的身体不大,外形看上去就像一只大鸟,短短的头部有一个高耸的骨质头冠。它们嘴里没有牙齿,只是喙部有两个尖锐的骨质尖角,代替了牙齿的功能。它们的前肢强壮但较短,掌长有三个指头,上面还有尖利的弯爪。  

  但是不挑食

  窃蛋龙是一种杂食性恐龙,除了吃植物果实以外,它们还会用尖角去寻找其他食物。人们猜测,因为生活在干旱的沙漠地区,又有前肢的帮助,窃蛋龙还真有可能偷吃其他恐龙的蛋来补充营养呢!

  你知道吗?

  会孵蛋的“专家”

  窃蛋龙会自己孵蛋呢?根据已经发现的化石推测,窃蛋龙会用一对后肢紧紧蜷向后部,一对前肢向前伸展,摆出护卫窝巢的架势来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