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颈鹿为什么“同手同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21:01  《小爱迪生》 
图为:内页插图

  【有趣的科学问题】 09年10 下    

  长颈鹿为什么“同手同脚”?

  1、 咖喱为什么让洗衣粉很头痛? 

  有些转凉的秋天,来上一份香喷喷的咖喱饭是不是很惬意呢?哎呀,不小心碰到袖口了,那可麻烦了——你是不是发现咖喱很快就把袖子染成了咖喱色,还很难擦掉呢?

  原来,咖喱原料大多是姜黄粉(姜黄的粉末状根茎),其中的黄色来自姜黄素,因为由很小的带有末端苯基分子组成,可溶于有机溶剂,因此有比别的香料有更好的染色力,一旦染上一般洗涤剂很难去除。所以它可是让“洗衣粉先生”头痛不已的“死敌”了。

  那应该怎么去掉这难看的印子呢?告诉你一个诀窍吧。姜黄素在加热的时候比较稳定,但是暴露在阳光下时就很不稳定,不妨用甲基化酒精清洗一下,然后放到阳光下晒,让你头痛的印子就会消失了。

  2、  长颈鹿为什么“同手同脚”?

  当你的同学不小心同手同脚的时候,你是不是曾经笑话她“好奇怪”呢?不过,有种动物却可以“同手同脚”得很优雅——没错,那就是长颈鹿。

  有动物学家说,当长颈鹿慢走、奔跑时,同一侧的两肢都向前摆动,然后朝后摆动,就像“摆钟”一样,俗称“顺拐”。不可思议的是,它们“同手同脚”却不会让人觉得突兀,因为它们从来就给人一种很娴静的“淑女”气质。但你知道吗?其实这种特殊的行走方法,对它们来说还有特别的作用——调整过高的血压。在这样的奔跑中,它的血管里的闸门——动脉瓣与静脉瓣会打开或闭合,有助于调节血流的速度和血压大小,从而保证它们的健康。

  3、 常绿树真的不落叶吗?

  即使在秋冬,松树、柏树等树都还是绿色的,好像从来都是郁郁葱葱、绿枝茂盛的,难怪称作是“常绿树”了。

  可是它们真的从来不落叶吗?看来你观察的还不够仔细哦,其实它们像一般植物一样,一年到头都在落叶,可是由于它们的枝叶实在是很茂盛,掉的那些叶子大多呈针状,不起眼,不细看很难发现。再加上它们的新叶更替非常快,不会有很明显的空缺,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变化,所以就难怪有这样的误会了。

  4、 为什么上岸了还是“晕船”?

  不仅仅是这样,坐了长途车之后一个时间段里,你似乎觉得那种火车咔哒咔哒的运转声还在脑袋里“转悠”。原因很简单,跟你的大脑有关。

  为了判断你所处的位置与方向,大脑会综合各种信息,比如主观的期望。当你对方向的判断与你的预期不一致时,你会觉得缺少一种平衡感,从而导致一种晕乎乎的感觉,晕船、晕车就是这个道理。而且物理治疗学研究者说,当人被不熟悉动作影响的时间越长,导致晕乎乎的反应时间就越长。

  5、 金属也会“疲劳过度”吗?

  我们常听到,别太劳累了,你又不是机器人!机器人也需要休息呀,何况你是人呢!所以说构成机器人的金属是不是也会疲劳呢?

  实验表明,经过反复弯曲的铁丝比直的铁丝更容易断裂。也就是说,它的强度在反复的外力作用下,变得弱了。我们也可以称之为“金属疲劳”。

  但是与人不同的是,即使经过休息也金属无法恢复——这应该是一些机械事情故障的原因。但究竟是为什么呢?是破坏了金属的机理?还是疲劳裂纹扩展?科学家们还在进行不同的分析与推测,你觉得呢?

  6、 行星也会打扮自己吗?

  太阳系的几大行星都非常有名,可是有些行星在望远镜的镜头里却显得与众不同,好像精心打扮过的贵妇,特别的漂亮!这都是由于它们有或红色或靠近蓝色的美丽光环!

  你知道吗?土星、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都有自己的光环。可是这些光环究竟是什么呢?难道是像敦煌壁画的丝带吗?那你就猜错啦,天文学家们认为,实际上这些光环一般是由尘埃与冷冻气体构成,颜色不一样那是由构成光环的微粒大小决定的。

  个头较大的微粒对白色太阳光散射后接近色谱红色区域,而个头较小的微粒却靠近蓝色,原来如此,这一群名副其实的“爱美”的行星啊!不知道别的行星是不是很眼红呢?

  7、 世界上真有小人国吗?

  格列佛漫游小人国,那里的人们袖珍大小却安居乐业,那这世界会不会真有小人国呢?

  据探险家与科学家们的发现,至今还真有几个身材矮小的民族呢!比如非洲俾格米人,平均身高只有1.4米左右。但是,俾格米人就没故事里说的那么幸福了。由于都在非洲很隐蔽、很少外人知晓的地方生存,过着类似于游牧民族的日子——住的是小木屋,还要靠打猎获取食物,再加上受到严酷的自然环境的影响,过得很艰难。

  还有,孟加拉湾的一个小岛上也有一个“小人国”,居民大概也都是1.4米左右高。这也许是至今发现的最矮的世界的人种了,那还有没有更矮的民族?就看还有没有新发现喽。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