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级趣味数学:数学王国答辩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0:39  巨人网 

  符号“——”来到数学王国申请注册,要求成为数学王国的公民。但是,它的请求遭到了数字家族十兄弟的极力反对。它们认为符号“——”在语言王国里起着注释、转折、递进或提示的作用。因此,不承认符号“——”在数学王国的国籍。符号“——”却说自己在数学王国发挥了作用,应该承认它的国籍。数学国的国王为了慎重考虑符号“——”的国籍问题,决定举行答辩会,让符号“——”公开答辩。

  答辩会举行的这天,数学国王端坐大堂,高高在上。关系符号、运算符号、数字兄弟、括号家族以及X、π等字母分列两边。符号“——”站立在大堂中间。

  数学国王首先发问:“符号‘——’,你说你在本国发挥了作用,今天当着大家的面,说说你发挥了什么作用吧!”

  “我是数学关系符号中的一员……”符号“——”刚一开口,符号“>”首先站出来给它当头一棒:“别胡说了,谁不知我关系符号家族仅有>、<、=、≈和≠这几位,怎么又冒出你‘——’来了?”

 

  “我嘛,有妙用!”符号“——”自信得很,说着它展示出了准备好的竖式条幅:

  “二百一十五加八千零九十六等于八千三百一十一。”符号“>”一口气读了出来。“看你把我读成了什么?”符号“——”问。

  “读作等于啊。不过,……”符号“>”说话的口气显得无力。

  “你在竖式中是等号,这我能同意,可你干过我们除法运算的事吗?”“÷”号问符号“——”。

  符号“——”面对“÷”号提的问题连忙答辩,“4小时行了3公里,

  当于除号的作用吗?“

  “可你,你——”“÷”号急不可待地说:“在这里你是分数线,充其量只是相当于除号。”

  “好了,承认我相当于除号也就够了。”符号“——”笑了一下,感到没有再作辩解的必要了。

  这时“()”又提出了新的质问:“我们括号家族只有()、〔〕、{}三个,分别叫作小括号、中括号、大括号。你符号‘——’还来争我们的位置,说是干过我们能干的活儿,这可能吗?”“不信,在繁分数形式中,我不但有除号的作用,还有你括号的作用哩!”符号“——”自豪地说。

  数学国王一边听着,一边赞许地点点头:“有道理,有道理啊!符号‘——’在这些地方的作用,我们以前还没注意到呢!”

  于是,国王高声宣布:“符号‘——’作用大,有功劳,应当承认它的数学国籍。让我们来欢迎这位兄弟吧!”大家一个个迎上去,向符号“——”伸出双手,“欢迎你,自家好兄弟!”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