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年级趣味数学:喇叭盗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3:55  巨人网 

  星期六晚上,一家乐器商店被盗。盗贼是砸碎了商店一扇门上的玻璃窗后钻进店内的。他撬开三个钱箱,盗走1225克郎,又从陈列橱窗里拿了一只价值14000克郎的喇叭,放在普通喇叭盒里偷走了。

  警方对现场进行了仔细调查,断定窃案是对乐器商店非常熟悉的人干的。警方把怀疑对象限在汉森、莱格和海德里三个少年学徒身上,认定他们三人中肯定有一个是罪犯。

  三个少年被带到警官索伦森先生面前,桌子上放着三支笔和三张纸。索伦森对他们说:“我请你们来,是想请你们和我合作,帮我查出罪犯。现在请你们写一篇短文,你们先假设自己是窃贼,然后设法破门进入商店,偷些什么东西,采取什么措施来掩盖罪迹。好,开始吧,30分钟后我收卷。”

  半小时后,索伦森让他们停笔,并朗读自己的短文。

  汉森极不情愿地读着:“星期六早晨,我对乐器店进行了仔细观察,发觉后院是最理想的下手地方。到了晚上,我打碎了一扇边门的玻璃窗,爬了进去。我先找钱,然后从橱窗里拿了一个很值钱的喇叭,轻手轻脚地溜出了商店。”

  轮到莱格说了:“我先用金钢刀在橱窗上剖了个大洞,这样别人就不会想到是我干的。我也不会去撬三个钱箱,因为这会发出响声。我会去拿喇叭,把它装进盒子里,藏在大衣下面,这样就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

  最后是海德里:“深夜,我在暗处撬开商店边门,戴着手套偷抽斗里的钱,偷橱窗里的喇叭。我要用这钱买一副有毛衬里的真皮手套,等人们忘记这桩盗窃案后,我再出售这只珍贵的喇叭。”

  索伦森听完,指着其中一个说:“小家伙,告诉我,你为什么要干这种坏事?”那个少年惊恐万状。

  这个少年是谁?索伦森凭什么识破了他?

  答案

  是莱格干的。

  他暴露出喇叭是藏在盒子里偷走的,而且还知道店里有三个钱箱被撬。

  此外,他在短文里几乎所有的行动都跟实际发生的事实相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