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崇文区小升初及各学校概况面面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0:25  中国奥数网 

  一说起崇文的小升初,就想起了一本有名的书--《围城》

  深受小升初乱象“毒害”的家长们心情就如主人公一样。

  非常羡慕崇文的统考制度

  而另一方面,崇文的学校倒有些不思进取。很多区内顶尖学生大部分是看不上汇文的,能走一定走。

  (因为中考成绩并不和小升初招生分数线紧密挂钩,很多既得利益校也是得过且过。)

  (文汇连续几年出中考状元,没想到挑学生连前3顺位都够不到,所以其实崇文的水也很深)

  首先先是整体把崇文的学校巡礼一下

  第一梯队:汇文(4个班)、文汇(10个班,4个实验班强)、前外(6个班)

  第二梯队:50(8个班)、109(8个班)、广渠门(8个班)、11中(8个班)

  第三梯队:11分(6个班)、50分(6个班)、96(6个班)、114(6个班)、龙潭(4个班)、崇文门(4个班)

  *所有学校基本执行每班40人标准

  *其中文汇的4个实验班是学校为出成绩专门扩招的,外区孩子占大多数

  *汇文、广渠门、114、文汇、11分 在所招学生中收取部分住住宿生。

  崇文区09年小升初回顾

  (一)总体招生情况

  09年崇文区24所小学、80个班共2658人毕业,13所初中招收80个班共3160人,再加上文汇中学扩招的4个班160人,最后总计招生3320人。其中有非常多的朝阳区学生跨区择校,比如文汇中学的培训班-汇新学校有大量朝阳学生。

  在总招生人数中,314人是文艺科技特长生(此指标是给学校的,面向全北京招生),130人是体育特长生(面向全市),600人是推优生(只面向崇文区招生)。

  09年推优名额的增加带来的问题就是,增加的推优中学水平不平衡,有相对较次的学校,当然,这样对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比较好,多了可选择的学校。

  (二)小升初时间表

  北京市教委一般在3月中旬或者下旬发布小升初政策,但西城和海淀的名校在春节前后就可能开始招生。这样学生可以在崇文区教委还未发布政策前选择跨区西城海淀,到了4月份崇文开始小升初时还可以再进行选择考虑。

  4月下旬:崇文区发布小升初政策

  5.10-5.11:办理回户口所在地升学的手续

  5.16-5.17:文体科技特长生报名(但此时其实各校已全部报满,因此家长要在3月各校开学后就经常到学校观察,看有无发布通知,传达室是否有报名表)

  5.23-5.24:特长生测试

  5.26:公布特长生录取名单

  6.11-6.12:崇文区小学毕业考试(意义不大)

  6.18:公布对口学校方案

  6.20:外地借读生办理手续

  6.27:各中学向教委提交招生名单(之后还有操作的余地,因为有许多优秀学生,特别是推优和特长的孩子会同时得到3、4个学校的通知书,而最后只会选择一所,放弃其他)

  7.9:中招办发布录取通知书

  7.10:各小学发放录取通知书

  7.10之后:各中学分班考试(对跨区生特别重要,所有学生通过分班考试方可进入实验班)

  崇文各学校情况简介

  1、汇文中学

  汇文中学是崇文区的传统老校,是第一批重点中学示范校。其初中部09年是第5年招生,原初中即是现在文汇中学(文汇连续7年培养出崇文区中考状元)。汇文的硬件条件不错,学习较为轻松;文汇中学则相对破旧,学习较为紧张。

  汇文09年6月27日进行了初一的摸底考试,但不分班,英语较难。

  英语是学校最重视的一个科目。往往在崇文区统考得99、100的孩子,学校的英语考试没几个上90的。

  不过相对来说,数学等理科就不怎么重视了。现在我带的几个初二汇文的孩子,有很多在数学竞赛or联赛班,物理竞赛班学习。都反映学校实在吃不饱。

  2、文汇中学

  其学生与汇文中学初中部学生一样,拥有签约汇文中学高中部的权利。

  今年文汇是在09年7月8日左右公布分班考试结果(取4月18日在培训班的学生考试成绩,和7月初主要面向特长生、共建生和划片生的分班考试成绩)。

  文汇中学的培训班值得去上,其学习有一定难度。

  这个班尤其推荐给朝阳的孩子。朝阳区JW和海淀、西城区JW“竞争”较激烈,双籍朝阳非常难(四中有成功案例,其他没听说)。但双籍朝阳去崇文没问题。

  其分班考试中,数学140分,几何占40分、行程占20分、数论占30分;英语和语文满分100分。250分即可进入实验班。

  4月25日举行艺术特长生测试,5月17日科技特长生测试,5月22日公布名单。

  3、广渠门中学

  5月18日特长生测试,26日出结果。分班考试的数学考察初一数学内容、小学数学内容和少量奥数内容。其学生考入汇文高中部的孩子较多。

  今年广渠门是受崇文政策倾斜最大的学校,在第2顺位挑选优秀生。

  但其整体教学水平仍比文汇稍逊。

  4、50中

  录取80个推优生,40个文体特长生。5月15日特长生测试,19日出结果

  5、前外

  共招240人,其中推优60人。5月24日入学测试,数学与外语两科。09年前外面向全市招生,接收简历并电话通知考试。双籍朝阳的孩子也可考虑。另外就是丰台、宣武等邻近区的孩子也可考虑去递交简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崇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