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古诗词名句分类选萃--哲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5日 22:12  中国奥数网 

  1、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宋 陆游《游山西村》

  *山路在曲折后出现的开朗,让人从中悟到:锲而不舍就会产生希望、出现新的境界。

  2、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唐 杜甫《望 岳》

  *只有不畏艰险的去攀登,才能进入俯视一切的雄奇境界。

  3、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宋 朱熹《观书有感》

  *一个人心灵要澄明,就得认真读书,时时补充新知,不断充实自己。

  4、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唐 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没落、腐朽事物的存在不足为奇,丝毫不能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进步的、新生的事物是在没落腐朽的废墟旁,蓬勃发展起来的。

  5、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宋 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正义的事业象奔腾的江水,将涤荡一切污泥浊水,使之滚滚向前。(有时也比喻恶势力都不能改变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古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