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禁令之下奥数利益链仍旧“藕断丝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08:34  天府早报 

  四川省教育厅表示,成都是在落实省教育厅政策,全省各地都要逐渐落实整顿奥数行动

  昨(26)日,成都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若干规定》见报后,五项禁令封杀“疯狂奥数”的消息成为成都最轰动的新闻。但据记者调查发现,这条传说已久的消息成为实质性的举动后,关于奥数的利益链条并没中断。

  及时调查

  奥数利益链条,并没有中断

  “我之前就听说要整顿奥数,所以当初没有给娃娃报名。”昨日,家长吴女士说,但是在老师的提示下,她后来还是让娃娃参加了奥数班。吴女士现在获悉教育行政部门要下大力气“禁奥”后,还是很担心,毕竟娃娃已经学了一半了,现在还要继续学习与否,她很头痛。“那些好学校,如果不通过这些竞赛类别的加分,怎么选拔学生呢?”吴女士透露,她自己的小孩所在的奥数班现在还在继续教学。“要么就全面禁止,要么就按以前那样进行,但教育行政部门要出面确定惟一的组织方,变堵为疏。”一名长期从事奥数培训的老师分析,要真正斩断整个链条谈何容易?“说不能与升学挂钩,但同时并没有全面封杀,没有彻底地开展工作,利益链条仍然存在。”一名业内人士分析,奥数竞赛长期以来形成了学校、学生家长、学生、培训机构、协会组织、等在内的利益链条,仅仅是目前的政策,很难真正给奥数降温。

  培训学校

  学习应快乐,奥数只是兴趣

  “奥数不再与升学挂钩,学校可以通过更多的方面了解孩子,选拔人才。”成都望子成龙学校校长蒋杨斌说,奥数是兴趣与精英学习,只是少部分孩子的爱好,如果把奥数成绩当作升学依据,这是不合理的。蒋杨斌认为,学习应该是快乐的,没有奥数作为升学门槛,学校可以关注学生音乐、舞蹈、美术等方面的特长。

  有人拍手称好,也有人质疑担忧,“即使规定了升学不看奥数成绩,但不排除仍然会有学校暗中以此为依据。”名师堂学校教学总监张丹秋认为,要彻底消除奥数门槛,在短时间内很难实现,需要教学体制进一步优化改革。

  学生家长

  孩子学的不是兴趣,是无奈

  “学生学习奥数,已经不是兴趣,而是逼于无奈。”家长刘女士说,今年暑假,她也曾“跟风”替孩子报了奥数培训班,但不到一个月,她跟孩子都放弃了这块“升学敲门砖”。

  如今,教育行政部门下决心封杀奥数,刘女士终于放心了不少,但她仍然心存疑虑:“希望政策能够落到实处,我们就不用担心娃娃‘小升初’的时候,被别的孩子一张奥数奖状给比下去。”

  权威解读

  四川省教育厅:各地都要逐渐落实整顿行动

  成都第一个“吃螃蟹”,取消奥数与升学挂钩,那么这一政策会不会向全川推广呢?四川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刘莉表示:“成都是在落实省教育厅的政策,符合规定;全省各地都要落实,所以不存在推广的问题,而是全川都要这样做的问题。”

  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认真治理办学不规范行为,真正把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把健康和快乐还给学生,把兴趣和爱好还给学生。”

  早报记者何文宗

  “教育是为人生加分不是为考试加分”

  温江中学校长汪仲汉做客朝闻网畅谈高中新课改

  早报讯 (记者 李朝霞 摄影 蒙明国)昨(26)日上午,温江中学校长汪仲汉做客《朝闻访谈》,就家长关注的高中实行新课改等问题与朝闻网网友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在线互动。

  “新课改主要改的是教学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汪仲汉认为,新课改要求学校、教师既要培养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同时又要强调学生的多元化发展。“新课改的成败在于教师观念的转变。”汪仲汉说,新课改后学生将会更加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但是对老师的要求将会更加严格,每位教师都要改变教学模式和教学思想。“如果教师还持传统的教学观念,他们将面临淘汰。”

  针对近日出台的有关招生不与奥数挂钩的规定,汪仲汉认为,学生要学的是一种好的思维方式,奥数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而且并不是所有老师都能对学生进行奥数训练。“教育是为人生加分,不是为考试加分,仅仅只看到分数是远远不够的。”汪仲汉说,教育评价需要人才多元化,比如让孩子去学某一个技能,对孩子是一种兴趣的培养、意志力的锻炼和学习潜能的一种肯定,他们所获得的是一种情感、态度的培养和价值观的取舍,这些将远远胜过培养技能本身。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