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专家质疑中小学语文教学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09:01  东方网-新民晚报 

  开口不能言之凿凿,妙语如珠;作文不能一气呵成,文顺句通。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语文,但十多年下来青少年的语文素养到底如何?日前在《语文学习》杂志创刊三十周年座谈会散发的一组材料及专家的即席发言,大多将矛头指向了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尤其剖析了30年前吕叔湘先生所批评的语文教学“少、慢、差、费” 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的原因所在。

  演讲:多用朗诵代替

  特级教师方仁工说,我们没有专门的演讲课,语文教材中也很少收录精彩的演讲词,教师往往以朗诵、朗读替代演讲,忽视对学生演讲技巧,尤其是演讲所需的综合素质的熏陶。方老师对课堂内的齐读颇有微词,“每个人的语速不同,慢的人要拼命赶速度,快的人要拖时间等读得慢的人,这样的开口读书又有什么意思呢?齐读无非就是整齐划一,方便的是老师,对学生的口语表达训练效果并不大,最佳的方式是让学生浸染其中各人读出各人的感情来。”

  课改:难以使人昭昭

  “语文课该教些什么、几年下来又教会了学生什么,不仅青年教师茫然,有经验的老教师也倍感困惑。”卢湾区教育学院彭万侠老师说,这些问题往往令学生大为摇头,语文课程改革到现在,师生们都是如此迷惑,不能不说是个不该发生的重大问题。徐汇区教育学院的程元老师打比方说,理科教材每个章节内容就像是小包装食品,既方便选择又便于处理,而语文课文则好像是菜场里的整鸡和活鱼,虽然外观生动鲜活,却让食客不知该如何从哪里下筷子,“语文学科始终没有一套知识点具体、逻辑关系明确的教学内容序列,致使教什么成了一个令教师发怵的难题。以其昏昏,自然难以使人昭昭。”

  效益:淡薄实用价值

  针对语文教学战线长、效益低的问题,松江区教育学院的曹怿岚老师提出,中小学语文教学应当为学生打好两个底子———终身学习的底子和精神的底子。而特级教师金志浩则进一步表示,要注重语文的实用价值,比如写作能力、演讲表达能力等,“教师教什么必须考虑到实用性,前提是学生的需求。要站在学生的角度选择教学内容,便于学生掌握和应用。不考虑内容的实用价值就会虚掷时间学一大堆无用的东西。有时花大量时间去考证一个无足轻重的字词,或繁琐地介绍和评论文本背景,对学生们来说又有多少实用价值呢?”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