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年级趣味数学题:分饼干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09:16  中国奥数网 

  把五块饼干平均分配给六个小朋友,可是不能把任何一块饼干切成六等份。题目规定,不能把任何一块饼干切成六等份,可是并不限制把饼干分成小块。要是把其中的三块各分成两半,那么,就得到六小块一样大的饼干;再把剩下的两块各分成三等分,又得得大小相等的六小块饼干;然后,把它们分给六个小朋友。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类似的问题很多。例如:题目中的数5和6,可以换成7和6,7和10,9和10,11和10,13和12。

  问题的提法也可以变化。例如:把五张纸平均分给八个学生,又不要把任何一张纸分成八等份。这类改小份为大份的问题,对理解分数的意义有帮助。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趣味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