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办:3年学习6门才艺没有一样精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07:29  华龙网 

  3年学习6门才艺,没有一样精通,她再不愿参加任何兴趣班

  心理专家:

  孩子太小 负担不起未来

  “一个9岁的孩子,怎么能让她自己承诺,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专家胡华听闻此事后说,何先生的做法里有对的一面,何先生懂得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能光靠硬逼,但何先生让孩子写承诺书,或者说默认了孩子的承诺书,这就是对孩子的未来不负责的表现。

  胡华说,作为一名9岁的孩子,她根本就没有能力去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如果何先生听之任之,作为孩子的家长和监护人,就是失职。在孩子还未成年之前,父母就应该为孩子负责。

  教育专家:

  父母要发掘孩子的兴趣并培养

  教育专家认为,课外培训只有建立在孩子有兴趣的基础上,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一些家长盲目跟风、功利思想严重,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兴趣和特点,只会加重孩子的负担。再者,孩子有自己特殊的兴趣,父母应及时发掘。

  扩展孩子的视野对发现兴趣很重要。比如,当发现孩子遇上了令他双眼发光的事物时,这种兴趣就值得培养,父母应该鼓励他们去探索。

  同龄孩子这么说:

  “不喜欢的,是不得去噻!”

  10岁的佳佳就读于新牌坊小学,佳佳听完姗姗的故事后理直气壮地说道:“不喜欢的,是不得去噻!”佳佳说,不管父母给自己报了什么样的兴趣爱好班,如果自己不喜欢,没有兴趣,就不会去,姗姗不去学,肯定是因为她没有兴趣。对于长大以后会不会怨父母,佳佳没了主意。

  9岁的文文也坚决地站在姗姗一边,谁愿意去学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呢,这就是现在孩子的性格。

  聪明家长这样做:

  困难的时候推他一把

  文文学习武术4年了。文文天生体质就不好,父母想让他通过学习武术强身健体,还能培养男子汉的气质。但文文开始学了两个月后就没有兴趣了,妈妈一问,才知道文文不去学武术是怕困难。

  随着学习进度的深入,课程已经由原来简单的几个动作演变到比较复杂困难的动作了,文文怕苦怕累,硬是不去学武术了。妈妈开始也着急,但也没有逼文文,也没有打文文,而是陪着文文去学习,多给孩子鼓励,当然,有时候也适当地发一下“威”。孩子坚持过最困难的极限后,又学得津津有味了。现在,孩子仍然坚持学武术,体质好多了,吃苦精神也培养出来了。

  (文中姗姗为化名)

  钢琴、电子琴、二胡、舞蹈、绘画、武术。为了让独生女儿姗姗学有所成,爱女心切的父母为她报名参加了N多兴趣爱好培养班。3年时间不算长,如果精于一技,也许已是“小荷已露尖尖角”了。但3年过去了,姗姗无一学成,还有了抵触情绪,再也不愿参加兴趣班了。为了让父母放心,9岁的孩子还写下承诺书,保证长大以后不怪父母,这些才艺都是自愿不去学的。

  3年换了6把式 还是没兴趣

  9岁的姗姗乖巧可爱,为了让女儿姗姗长大以后有一门拿手的才艺,市民何先生和妻子商量着让孩子上课外兴趣班,选择了钢琴、电子琴、舞蹈等艺术类的兴趣班,即便不是为了谋生,但多一样才艺,总会占得一些先机。

  可女儿每样兴趣班都只上几个月便没了兴趣,先是钢琴,后来是绘画、舞蹈、电子琴、二胡,女儿的热情都只有“3分钟”。3年过去了,女儿学过的才艺有6样之多,但每样都只是刚学会就没了兴趣。

  责任自己负 9岁女孩写承诺书

  “姗姗,你现在不学,长大以后,会不会怪我们当初怎么没有好好培养你呢?”何先生经常半开玩笑地对女儿说道。何先生和妻子认为孩子不能硬逼,逼是逼不出来的,可眼睁睁地看着女儿“不学无术”,何先生和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还不好表露出来。

  “我给你们写个保证书嘛。”被父母念叨了多次,姗姗大笔一挥,写下保证书:“我自愿不学钢琴、电子琴、二胡、舞蹈等多样,还包括绘画、武术,我长大后不怨妈妈、爸爸。”何先生看后哭笑不得。

  怕父母责怪 偷改保证书

  姗姗在6月写下这份保证书,昨日何先生发现,保证书已经被篡改了内容,由当初的“不怨爸爸妈妈”改成了“不怨妈妈,要怨爸爸”。

  “这孩子,肯定怕以后被责怪,悄悄又把内容改了。”何先生说,可能是因为平时自己对她管得比较严。

  《新闻面对面》

  “我就是不喜欢”

  记者:爸爸妈妈是望女成凤啊,你怎么就不来劲呢?

  姗姗:我就是不喜欢嘛。我知道父母是为我好,可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不喜欢就不想去。

  记者:未来要是没有其他的同龄孩子强,以后会怨爸爸妈妈吗?

  姗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特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