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爬山虎能否作为护坡植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09:52  《少年发明与创造》(小学版) 

  

吉林省集安市第一小学  姜 娜

  我的家乡位于长白山脉南麓,多数公路一面靠山,每逢雨季,山上滚落石头,甚至滑坡,造成道路阻塞,给山区居住的人们带来极大的不便。如果选一种植物既缓解滚落石头又美化环境,岂不是更好。于是,我想到爬山虎是否适合在山脚下栽种。2008年6月到10月中旬,我对爬山虎的形态、生长条件进行了对比研究。

  一、集安气象站墙边与青石山坡爬山虎生长环境对比观察

  1.集安气象站墙边爬山虎。田园土、沙土、湿润,10℃~32℃,日受光程度50%~70%下生长。本年枝长长3~4米,分枝卷须,卷须顶端有吸盘。光滑的水泥墙没有脚生成。

  2.青石山坡五叶爬山虎生长环境的观察。沙土,山皮土,在13℃~32℃,受光程度80%~90%下自然生长,枝长长2~4米。

  二、发现、结果和探究

  在观察中,我们发现,爬山虎的根与根之间互相牵连,根系之间形成了网状,很发达地附在地表或其他物体上。土壤肥沃,湿润的条件下爬山虎生长极快。在沙质土、山皮土爬山虎自然生长的条件下,长势良好。爬山虎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触着墙,细丝就变成小圆片,扒住墙或岩石,把嫩茎拉住,使藤茎紧紧靠在墙边,交错的茎形成一张网,密集的叶遮住墙,很有观赏价值。

  研究证明,爬山虎可固定在沙土、岩石墙等物体上,且适应本地区的气候,可以成为护坡、变化环境的植物。

  为什么在光滑的墙面上爬山虎没有脚生成?爬山虎的吸盘算是根吗?哪一品种的爬山虎最适合本地区栽种?是我们今后所要研究的问题。

  三、收获和体会

  爬山虎不但是较好的垂直绿化植物,通过上网查阅得知,它全身可入药,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外用跌打损伤、痈疽肿毒。

  此次研究活动使我获取了藤本科植物的部分知识,培养了我严谨的科学态度,激发了我继续探究的兴趣。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