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家长:儿子千万别怪妈妈太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 16:11  生活新报 

  王女士是一名小升初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和众多的家长一样,早早的规划了儿子的小升初之路。到了六年级升学择校的事情更是迫在眉睫了。这不,学校召开家长会,她匆忙赶来找了个位置坐下后,王女士听到老师正在宣读近期成绩进步明显的学生名单。“孜孜(化名)这次模拟考的数学成绩很不错。”听到老师表扬儿子的声音,王女士长舒了一口气。下面来听听王女士一家的小升初一路。

  升学

  未雨绸缪早准备

  王女士很早就开始为儿子孜孜的小升初考试做准备了。“我属于意识比较超前的家长。”在孜孜读三年级时,王女士就开始为儿子将来的小升初考试做准备。刚开始,王女士只给儿子报了一个奥数班,每周末上半天课,剩下的时间儿子可以自由玩,负担不算太大。但没过多久,王女士发现儿子英语成绩赶不上,又为儿子报了英语辅导班,为的是让儿子的成绩能全面提高。

  去年10月份的一个周末,王女士召集全家人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包括孜孜的姥姥在内),主题是小升初全家动员会,王女士对每个人都做了会议分工:爸爸负责赚钱,确保经费充足;妈妈主管后勤,对儿子的成绩负责;姥姥要协助妈妈监督孜孜的学习;孜孜的任务就是考出好成绩。这次会议之后,全家人开始投入到小升初的战斗中,王女士为儿子设定的目标是云大附中。

  王女士说,孜孜读的是一所普通小学,成绩也只是中上等水平,对于能否考上云大附中,王女士心里没有半点底。“幸好参加培训的效果还算明显,这次他的成绩已经排到所在学校的年级前10名。剩下的半年时间再好好冲刺一下,进入云大附中应该还是有可能的吧。”

  补习

  来回奔波一路陪

  王女士家住世纪城。为了让投入的金钱和时间得到最大的回报,王女士从一开始就要为儿子寻找规模大、口碑好的辅导机构,但找到最后,发现这些辅导机构都在市区。

  起初,王女士每次都开车接送儿子上课,虽然耗在路上的时间长,但儿子可以在车内休息。好景不长,老公由于工作需要把车开到州市了,王女士只好带儿子乘公交,加上中途转车,到市区一趟得一个多小时。有时候晚上上完课,赶不上公交车,就只能带儿子到姥姥家住(姥姥家住市区),后来,王女士干脆把班次调到了周末,每个周末早上她带儿子过来学习,晚上再一起回去。有一次孜孜主动提出住在姥姥家,以后不用妈妈再辛苦地来回奔波陪自己了。但王女士担心儿子学习不自觉,孩子的姥姥年龄又大,管不了他。所以,每次她还是亲自陪送。

  这样一来,每个周末就成了王女士雷打不动的“儿子时间”,从早到晚,要一直守着儿子。有时候培训班临时加课,要从早上一直上到晚上9点,王女士只能带孜孜到附近随便吃点东西,回家再补餐。虽然苦,但王女士也很坦然:“辛苦的不光我们一家,这个培训学校至少有二十个学生都是家住世纪城的,他们的父母还是要每天接送。”

  孩子

  焦头烂额压力大

  在今年9月份之前,虽然孜孜参加过各类辅导班,但强度都不算大。今年9月份,王女士同时为孜孜报了数学、英语和语文班,并且每个班的课时都很长,这样一来,强度就比较大,孜孜也时常会喊累。

  王女士说,孜孜是那种爱动的孩子,课堂上老是坐不住,老师也因此常找她谈话。“最害怕老师找自己谈话,每次老师找我,我就知道孜孜肯定又不专心听讲了。”后来,王女士干脆就站在培训班的门口监督儿子,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为此,孜孜还跟她吵了好几次,说这样给他的压力太大了,他完全没有自由。

  有一段时间,孜孜参加的辅导班是在晚上上课,每次回到家都11点钟了,还要赶着做辅导老师布置的作业,好几次到夜里1点钟才睡觉。“那段时间孜孜从早到晚都排得满满的,有一次他竟然对我说,‘妈妈,我终于明白焦头烂额的意思了。’”听到儿子的这句话,王女士一阵心酸,除了把儿子搂入怀抱再无他法。“哪个小孩不喜欢玩?有时我自己想想都觉得这种方式太残酷了,我也读了很多教育孩子方面的书,自己的教育观并不落后,好几次都不想再给儿子太大压力,可一想到升学,就又矛盾了。”

  父母

  巨额投入忧回报

  “每年投入的钱在2万元左右。”这三年来,王女士为孜孜报名参加各类课外培训的花费已接近六万元,这还只是金钱上的投入,而精力、时间方面的投入根本无法计算。王女士有一套自己的逻辑:不读好初中就进不了好高中,不读好高中就很难考上好大学。虽然有这一套逻辑在安慰自己,但成批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新闻报道让王女士也时常犯头痛:这么大的投入将来会有回报吗?

  王女士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她的一个同事原本家住北市区,为了达到就近入学的条件,让孩子进入昆十中读书,家里先是把北市区的房子卖了,而后又在新迎小区买了房子,花了很大力气把孩子送进了昆十中。这孩子成绩本来不错,但进入昆十中后,由于周围优秀同学太多,排名一直不理想,孩子压力很大,后来开始厌学,再后来家人根本就管不了,成了“问题少年”。“花了那么大的精力,最后却是这样的结果,孩子的前途也没了,我想着就难过。”“既然教育是投资,那就会有风险。”在担心投入会颗粒无收之余,王女士说自己也常傻傻地想,如果现在把这些投在儿子身上的钱存起来,等将来他长大后会是不小的一笔钱了,这些钱,儿子得要多少年才能赚回来?如果万一赚不回来呢,还不如直接存进银行算了,现在是儿子苦、自己累,想想都不划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