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四年级语文趣味知识竞赛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9:18  中国奥数网 

  一、火眼金睛(请你从方格里的某一个字开始,一次经过格子里所有的字,并不重复已经走过的路线,使沿途经过的字连接起来,成为首尾相接的八条四字成语。)(8分)

  八个成语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搜肠刮肚(先填空,组成成语,使所填的的相邻的两个字组成一个词语,)(16分)

  甜言蜜_____ _____质彬彬   见仁见____ ____害攸关  死里逃_____ _____斟句酌

  无恶不_____ _____过饰非   心心相____ ____日如年  自怨自____  ____出于蓝

  气壮山_____ _____辕北辙   生花妙_____ _____蛇添足  擒贼擒____ ____妙维肖

  下里____人 ____碧辉煌   万古长____  ____底捞月    饱食终____ ____末倒置

  倚老卖____ ____己救人   十全十____  ____计民主    见多识____  ____山再起

  至高无____ ____枯石烂

  三、分门别类(将上题中相所填邻两个字组成的词语分类。)(8分)

  中国的省名:

  国家名:

  中国作家名:

  语文名词:

  四、指点迷津(读谜面,猜名著人名,把上面的人名填在相应的谜面后面。)(9分)

  孔明   关羽   张飞   鲁智深   宋清   元春   袭人   迎春   时迁

  凿壁偷光――(     )  花香扑鼻――(     )      粗中有细――(     )

  斗换星移――(     )  孔雀收屏――(     )     正月初一――(     ) 展翅凌空――(     )  爆竹除旧――(     )    元前明后――(     )五、约定俗成(把下面歇后语补充完整)(8分)

  1、手机不可以掉到马桶里——(         )    5、无头苍蝇――(         )

  2、蜜蜂停在日历上——(         )          6、杀鸡取蛋――(         )

  3、老鼠指路——(         )           7、六月天穿皮袍——(         )

  4、下雨天出日头――(         )        8、苦瓜拌黄连――(         )

  六、耳熟能详(把下面的名言警句补充完整)(16分)

  1、一张一弛,              。    2、清水出芙蓉,                       。

  3、绳锯木断,              。    4、绿树村边合,                       。

  5、海上升明月,            。    6、大漠孤烟直,                       。

  7、近乡情更怯,            。    8、同是天涯沦落人,                   。

  9、露从今夜白,            。    10、天生我材必有用,                  。

  11、凡事预则立,           。    12、葡萄美酒夜光杯,                  。

  13、三人行,               。    14、东边日出西边雨,                  。

  15、本是同根生,           !    16、粉身碎骨浑不怕,                  。

  七、博览群书(完成下面的填空。)(30分)

  1、说到古诗,人们常常提到《唐诗三百首》,这说明了“诗”是在唐朝盛行的一种文学样式,也表明唐朝诗歌的成就最大。你知道,以下几个朝代成就最大的文学样式吗?

  唐诗    宋             元             明、清

  2、李白是我国唐朝著名的大诗人,被人们称为“诗仙”,那么杜甫被称为___。

  3、《三顾茅庐》选自我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           》,书中的主要人物有           、           等。

  4、《西游记》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如三打           、大闹           、真假            。

  5、《水浒》主要人物有:行者           ,花和尚           ,黑旋风           。

  6、古人科举考试第一名叫           ,第二名叫           ,第三名           。

  7、古人称男子二十岁为          之年,三十岁为         之年,五十岁为           之年,六十岁为           之年,七十岁为           之年,一百岁为           之年。

  8、四大美女“沉鱼”指           ,“落雁”指           ,“闭月”指           ,“羞花”指           。

  9、古人四兄弟从大到小排行次序           、           、           、           。

  八、生花妙笔(把下面的句子填写完整,使它读起来充满诗情画意。)(8分)

  例:小溪匆匆走下山崖。

  1、阳光                大海。            3、高山                草原。

  2、黄昏                村庄。            4、春天                小鸭。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