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题思路分析:寻求最佳的解题方法1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 09:38  中国奥数网 

  有些题目,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就会得到不同的解题方法,也就是说从多个角度去想就会有多种解法。这样做可以使思维更开阔,也能从中找到最佳的解题方法。下面的题目就可以用三种方法来解。

  例 某建筑工地,第一天用6辆汽车运沙子,共运96吨,第二天用同样的汽车12辆运沙子,第二天比第一天多运多少吨?

  解法一:先求一辆汽车一天运沙子的吨数,再求12辆汽车一天运沙子的吨数,减去第一天运的吨数,就得到第二天比第一天多运的吨数。

  6÷6×12-96=96(吨)

  解法二:先求出12辆是6辆的多少倍,再求12辆汽车每天运的吨数,最后减去6辆汽车每天运的吨数。

  96×(12÷6)-96=96(吨)

  解法三:先求一辆汽车一天运的吨数,再求第二天比第一天多几辆车,这多的几辆所运的沙子就是第二天比第一天多运的。

  96÷6×(12-6)=96(吨)

  答:第二天比第一天多运48吨。

  你认为哪种算法最好?

  我们来看一道题,它可以有五种解法,甚至更多,看完后,请你想一想还有没有别的解法?

  例 某饭店买回一桶豆油,连桶称共有210千克,用去一半后,连桶称还有120千克,油桶重多少千克?

  解法一:把120千克扩大2倍,得到一桶豆油的重量和两只桶重,从中去掉210千克(这是一桶豆油与一只桶的重量和),即得桶重。

  120×2-210=30(千克)

  解法二:先求出半桶豆油的重量,再从120千克中去掉这半桶豆油的重量,也可得桶重。

  120-(210-120)=30(千克)

  解法三:先求出两只桶和两桶油的重量,再求出两只油桶和一桶油的重量,这样可求出一桶油的重量,然后可求出桶重。

  210-(210×2-120×2)=30(千克)

  解法四:基本上与解法三相同,也可以说是它的简便算法,但算理稍有不同。

  210-(210—120)×2=30(千克)

  解法五:先求出半只桶重,再求出整个油桶的重量。

  (120-210÷2)×2=30(千克)

  答:油桶重30千克。

  我们再来看一道题:李师傅要加工3080个零件,他用4天加工了280个零件。照这样计算,加工剩下的零件还需要多少天?

  解法一:先求每天加工多少个零件和还剩下多少个零件,再求需要加工多少天。

  (3080-280)÷(280÷4)=40(天)

  解法二:先求每天加工多少个零件,再求加工这批零件一共需要多少天,最后求还需要加工多少天。

  3080÷(280÷4)-4=40(天)

  解法三:先求这批零件的总数是他4天加工零件的多少倍,再求加工这批零件一共需要多少天,最后求还需要加工多少天。

  4×(3080÷280)-4=40(天)

  解法四:先求还要加工多少个零件,然后求还加工的零件数是4天加工零件数的多少倍,最后求还需要加工多少天。

  4×[(3080-280)÷28] =40(天)

  答:加工剩下的零件还需要40天。

  希望你也常动脑筋用多种方法解一道题,以提高解题能力。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解题方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