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柯南破案:伪造钞票的罪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09:22  中国奥数网 

  凌晨1点45分,比尔旅馆早已客满了,所有旅客都已入睡。夜班服务员克鲁伯见离下班还有5个小时,就先把帐结算好。等他帐目结清,准备把抽屉里的现金731马克钞票一张一张地叠整齐时,突然他瞪大眼睛,把手里的一张钞票看了又看。原来这张100马克钞票的纸面颜色比其他四张深。难道是假钞票?想到这里,他忙拿起电话向警方报案。

  闻讯赶来的霍尔探长来到服务台,克鲁伯把5张100马克的纸币铺在帐台上。霍尔拿起那张颜色较深的钞票,点点头说:“这跟柏林冒出来的假币是一样的,是用荷兰的设备伪造的。”随后他问克鲁伯,“你是否还记得是谁把它给你的?哪怕一点印象也行。”

  “我没留心。”克鲁伯皱着眉头回忆着,“不过我值班时,除了14马克是卖晚报、邮票、明信片之类各种零星物品收进的,其余的现金收自三位旅客,他们准备乘早晨5点的火车,所以提早把帐结清了。考纳先生付124马克,鲍克利斯先生付219马克,斯特劳斯先生付了374马克。”

  霍尔探长沉思片刻,又问:“你能肯定三位旅客结帐时,都是付给你100马克票面的钞票?”克鲁伯肯定地答道:“请放心,凡涉及到钱,我的记性特别好。考纳先生给我一张100马克票面的钞票和24马克的零票。鲍克利斯先生给我二张100马克票面钞票加19马克零票。斯特劳斯先生给我三张100马克票面钞票以及74马克零票。”

  霍尔探长听完克鲁伯的话,手指着帐本说:“这位先生住几号房间?”克鲁伯一看,忙转头把目光射向探长,“你能肯定?”探长点点头说:“肯定是他!”

  很快,探长拘留了那位客人,审讯结果果然是他。

  霍尔探长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答案

  伪造钞票的罪犯是考纳先生。因为克鲁伯收款时,考纳给他一张100 马克的钞票,没有其他钞票对比,所以克鲁伯没有识别出来。而其他两位旅客付两张或三张100 马克的钞票,真假钞票混在一起,由于票面颜色的深浅不相同,容易被人识破。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