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帮6岁的孩子选钢琴老师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1:00  《好妈妈真是好老师》 

  我的孩子今年6岁了,我很想培养他学习钢琴。请问:父母该如何去帮孩子挑选钢琴老师?同时,还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尊敬的朋友:来信已经看到。首先我满怀真诚地建议您,在决定让孩子学任何一门特长之前,最好能和负责孩子日常教育的幼儿园老师认真沟通一下,详细了解孩子的兴趣和爱好是什么。另外,您也不妨听听孩子的想法,因为6岁的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无论学什么特长,都必须由孩子独立承担,所以家长不能单凭自己的主观想法,去代替孩子作决定。

  对初学钢琴的孩子来说,启蒙老师很关键。我认为,启蒙老师的基本功要扎实一点,教学态度要温和一点,责任感要高一点,方式方法要多一点,亲和力要强一点,教学计划要个性化一点,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幼年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关于如何挑选老师,我觉得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问题,即您要了解、考察老师,老师也要了解、考察您的孩子,因为学习是需要相互配合的。我建议您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接触几位钢琴老师,也可以抽时间去听听他们的现场讲课,还可以咨询一下他所教学生的家长,了解他们对其教学结果的评价。经过反复权衡后,您可以从中挑选出您最满意的一位来担任孩子的钢琴老师。与此同时,您还要把自己孩子的脾气、性格、态度、行为等方面塑造好,否则,您看中的好老师,不一定会看中您的孩子。

  关于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为母亲,您应该意识到让年幼的孩子从事一种特长的学习,是一项很艰苦的劳动。因为孩子太小,他的学习热情有限,他的体力和耐力有限,他不懂得坚持的重要性,也不明白学钢琴对他的成长有什么好处。所以在开始学习之前,您必须就这些问题和孩子进行认真的交谈,把学习钢琴对他健康成长的好处,把整个过程的辛苦,把必须克服的困难,统统提前告诉孩子,让他认真做好迎接挑战的精神准备。

  在学习之初,您必须根据孩子的生理特点,为他制订每天的练琴时间和整个的学习计划,并狠抓落实,绝不随便打折扣。

  在学习之中,您必须经常针对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用孩子熟悉的中外寓言故事、名人名言来强化他战胜困难的决心,鼓励他用坚持不懈的精神把钢琴学下去。

  这样,通过音乐特长的学习,您就能达到培养孩子耐力、恒心、坐功以及个人艺术修养等方面的目的。这也能为他将来顺利地走进小学,承担起小学生的各种学习任务打下扎实的基础,真正实现“以特长学习促文化学习”的最终极目标。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