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寄宿制中学上学 我深感寂寞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2:16  《好妈妈真是好老师》 

  我是一名中学生,家在农村,父母长年打工在外,对我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都无力照顾,彼此之间的联系都很少,我觉得自己简直像孤儿一样。

  怀着这种苦涩的心情,我生活在寄宿制学校里,每天重复着枯燥无趣的学习,深感乏味、烦恼、无奈,一点情趣也没有。请问:您愿意帮助我吗?

  可爱的孩子:来信已收到,阅后尽知你的苦恼。你渴望得到来自家庭的温暖、父母的照顾,这种心情我完全理解。

  然而,你的愿望必须和家庭的实际情况相吻合,如果父母不外出打工,你们家靠什么来维持正常生活?你读书住校的全部费用从哪里来?要知道,世上没有人愿意背井离乡,异地谋生;天下没有不牵挂孩子安危冷暖的父母!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我深知天下父母爱孩子,愿意为孩子的学习进步、健康成长付出一切的迫切心情。

  常言道:“甘蔗没有两头甜。”孩子,父母为了你能上学读书,将来有出息,迫不得已选择了骨肉分离、外出打工,他们在外的辛苦和不易是你无法想象的。虽然,你因此没有得到爸爸妈妈在生活上的照顾体贴,但这是生存压力所迫,并不是父母故意弃你不顾呀!我希望你能明白这一点。

  根据你的年龄和所受教育的程度,我认为,你应该十分清楚在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农村,自己能够就读寄宿制中学,能够衣食无忧地坐在教室里上课,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事。这多亏了谁,你该感谢谁,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和行为来加倍珍惜并予以回报,这些内容你在信中都没有提到过,真令我感到失望和遗憾!

  下面,我想提几个问题,供你思考:

  1.爸爸妈妈为什么要长年在外打工?他们背井离乡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2.当你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时,当你在寄宿制学校里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时,头脑中有没有想到长年累月承受着风吹雨打、烈日暴晒,正在拼命劳动着的爸爸妈妈?和他们比,到底谁辛苦,谁可怜?

  3.作为家庭的成员,长期以来你为这个家付出了什么?你为辛苦忙碌的爸爸妈妈又做了些什么?

  孩子,如果你还有点良知,如果你还有点孝心,我请求你能仔细想想这三个问题,摸着心口,认真反省自己现在的所做所为,然后再仔细考虑一下,今后的路究竟该怎么走。

  古人云:“蚕吐丝,蜂酿蜜。人不学,不如物。”我希望你能从这简单的文字中,悟出一个极其平凡的道理:人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就要有所追求,否则,连动物都不如啊!

  我希望你能真正读懂父母的良苦用心,知道什么是爱,明确什么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我希望身为中学生的你,能尽快从自艾自怜的情绪中走出来,学会理解父母,学会换位思考,学会自我照顾,学会坚强,学会独立去解决各种困难,使自己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同步增长。让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令父母骄傲自豪的孝顺儿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