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子刚上小学二年级 该给他零花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3:05  《好妈妈真是好老师》 

  我的儿子刚刚上小学二年级,最近每天都吵着要我给他零花钱,不给就生气,真拿他没办法。

  请问:我到底该不该给他钱?我又怎样让他不乱花钱,学会勤俭节约呢?

  尊敬的朋友:看了来信,我认为一个刚上二年级的小学生,每天三餐都在家里吃,所有的学习用品都由父母买,所有的食品饮料都由妈妈提供,应该说他是不需要零用钱的。

  我常常在全国各地,通过各种场合,反复对妈妈们强调:“爱孩子,要讲原则,要有分寸,要科学理智。绝不能溺爱孩子,更不能无条件地迁就孩子,随便满足孩子的无理要求。因为这不是爱,而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首先,我建议您认真耐心地和孩子交谈一下,弄清楚他要零花钱的理由是什么,以及他准备拿这笔钱去做什么。了解了真实的情况后,请您和丈夫共同商量一下究竟是给他零花钱,还是不给;讨论一下怎么做才能利大于弊。

  作为朋友,我建议您最好不要随便给孩子零花钱。为什么呢?因为孩子太小,他缺乏自我控制能力,也缺乏保护自己财产的能力,更缺乏挑选商品、鉴别其真假好坏的本领。

  要知道,作为一个小学生,他专注于某个事物的时间很有限,上课本来就比较容易走神。在这种情况下,您再给他口袋里装点钱,就更容易让他分心了。尽管他人在教室,但心里却在盘算着下课后怎么把这些钱花完然后再回家找妈妈要,从而使孩子根本无法专心听老师讲课。

  假如在学校周围有专门找小学生敲诈钱财的不良少年出现的话,您的儿子这么小,口袋里又有钱,说不定还会有生命危险呢!我这不是在危言耸听。为了孩子的安全,很多意外情况您都要考虑到。因此,我建议您一定要耐心详细地对儿子讲明为什么不能给他零用钱的理由,并告诉他只要是正常合理的要求,妈妈是会给予满足的。

  同时,您还可以利用一些商店优惠酬宾的机会,带着儿子去购买需要的物品。然后,您也可以和他仔细算一笔经济账,告诉他妈妈这样做能从中节约多少钱,以此来帮助儿子养成合理的消费观,学会正确的理财方法。这同样是孩子必须掌握的一种生存本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