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岁的儿子坏习惯太多 怎么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3:07  《好妈妈真是好老师》 

  我儿子今年6岁,他有一些很不好的习惯,如:挑食、拖拉。每天晚上我们都会为他不愿刷牙、洗澡大伤脑筋,也常常因此弄得心情很糟。

  另外,儿子不喜欢上幼儿园。入托前我们担心他会不适应,还特意让他上了半个月的亲子班,结果他仍然是不适应。

  现在,儿子快上大班了,仍然不喜欢上幼儿园。平时只要身体稍微有点不舒服,就以此为借口,提出不去幼儿园。即使是病好了,也故意赖在家里。

  面对他的这些毛病,我们不知道该怎样去纠正,也不清楚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请您给我们指点指点吧,谢谢!

  尊敬的朋友:来信已阅。关于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孩子克服坏毛病的问题,我的建议是:请把您平时的简单说教、反复的啰嗦、不断的催促,换成父母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具体行动。请您满怀热情地带着儿子一起学做他力所能及的所有小事,请用心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

  当孩子有一点点进步时,您一定要迅速表扬他,并给予适当的奖励。其范围和内容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但必须把握一个度,控制一个量;当孩子犯错误时,您要给其一定的惩罚(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进行,但绝不能打骂孩子),让孩子懂得为自己的过失负责,从而帮助他逐步纠正身上的各种缺点。只要您长期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有所成效。

  关于孩子不喜欢去上幼儿园的问题,其实这一点都不奇怪。我可以毫不夸张地告诉您,现在的孩子没有一个是自己主动要求去上幼儿园的。其根据是当孩子呱呱坠地后,家中所有的亲人都把他当成小皇帝一样溺爱、呵护,使得他们活得自由自在,毫无顾忌。然而,幼儿园是幼儿教育管理的专门机构。它有其独特完整的规章制度,它要求每个孩子必须适应有序的生活学习,必须遵守幼儿园的所有规章制度,必须学会过集体生活,必须爱护公共财产、听从老师的指挥,必须接受一定程度的文化知识的启蒙教育。

  试想,一个在为所欲为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怎么可能喜欢去幼儿园接受管理和约束,又怎么可能以愉快的心情,去自觉接受这种磨炼?

  身为父母,我们都十分清楚,孩子一旦长大了就要走出家门,进入社会。社会中每个单位、机构,包括公共场所都是有规章制度的,而且要求每位公民都必须遵守,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所以,父母必须在孩子不断长大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了解、熟悉、适应、自觉遵守社会的法律法规。不然,孩子就无法走出家庭,适应社会。

  如果您想让儿子喜欢去幼儿园,那么就请您把幼儿园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将幼儿园的要求带回家中,并逐步将其融入到儿子所有的生活细节中去,千万不能让幼儿园的要求和家庭的要求相违背。

  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父母认真抓好孩子的早期教育,培养各种好习惯,这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关系重大。因为孩子是社会的人,是独立的人,他必须走出家庭与人交往,与人合作共事。所以,他必须从小就学会遵守纪律,尊敬老师,服从管理,团结同学。这样他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成为对社会、对国家、对家庭有用之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