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岁的女儿脾气很大 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3:07  《好妈妈真是好老师》 

  我的女儿虽然只有4岁,可脾气却很大。只要稍不如她的意,她就摔东西,看见什么摔什么,我们根本无法阻止她。因为如果不让她摔东西,她就哭闹不休。

  请问:我该怎么去帮助她改正这个缺点呢?

  尊敬的朋友:来信已经看了。首先我想对您说,每个孩子降临人间时,都是一张没有污点的白纸。所以,孩子的坏脾气肯定不会是天生的。

  通过仔细分析,我觉得孩子这个坏毛病的形成,应该有两个原因:一是受家庭成员行为的影响,二是父母及长辈的溺爱。

  在生活中,不少年轻的父母以为,自己的孩子尚小,根本不懂事。所以每当夫妻间发生矛盾时,每当自己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他们便会毫无顾忌地向幼小的孩子发泄不良情绪,甚至做出许多丧失理智的不文明行为。

  殊不知这些年幼的孩子,他们的眼睛是录像机,他们的耳朵是录音机,他们会在日常生活中,在父母不知不觉中,盲目地接受、任意地模仿成年人在家庭中的各种言行。于是,我们经常在各种公共场所看到一些孩子,稍不如意就倒在地上歇斯底里地乱发脾气,开口骂人,闹个不停。而站在一旁的父母长辈或百般哄护,或拳脚相加,或措手无策,或大声斥骂。

  尊敬的朋友,如果您孩子的坏脾气,是因父母的不良行为所至,那么我请求您首先认真进行自我批评,然后勇敢地向孩子承认错误并向她保证:“今后爸爸妈妈一定会做到时时讲文明话,处处做文明事,并愿意接受你的监督,让我们的家变成文明美好的乐园。”

  如果您孩子的坏脾气,是因父母的溺爱所致,那么我建议您立刻收起您的溺爱、宠爱、娇惯,对孩子实行“爱要及时,肯定要及时,批评要及时,纠正毛病要及时”的管理原则,从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件小事抓起,逐步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好品质。

  古人云:“教之道,贵以专。”因此,我建议您在帮助孩子改正缺点、培养好习惯的问题上,要态度坚决,一抓到底,绝不能半途而废。只有让孩子从小生活在家教严谨、管理有序、文明礼貌、和谐温馨的环境中,将来她才有希望成为一个懂事明理、气质高雅、有教养、受欢迎的好女孩啊!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