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1岁半 喜欢边吃边玩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3:08  《好妈妈真是好老师》 

  我的孩子一岁半,最近刚刚开始学吃饭,让我感到头疼的是,他要么边玩东西边吃饭;要么边看电视边吃饭。否则,就一口也不肯吃,我真不知该如何去纠正他这个坏习惯。

  尊敬的朋友:看了来信后,我特别提醒您尽快做好一项工作,即仔细检查一下,看看孩子不好好吃饭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因身体不适而引起的。如果经过医生确认不是的话,那么,我建议您从三个方面进行调整:尽快调整给孩子吃零食、喝冷饮的时间和分量,以减少这些食物对孩子吃饭的影响;有意识地带领孩子开展一些必要的体育锻炼,增加他的体能消耗,以增进孩子的食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请您根据孩子的特点,千方百计创造一定的环境来约束孩子,让他学会正确地吃饭。

  记得我儿子在刚开始学吃饭时,为了让他懂得怎样正确地吃饭,我特意准备了一张小靠椅,叫儿子坐在上面,然后用自己的长围巾把他和小靠椅捆绑在一起,其目的是为了不让他随便跑。然后,我对他说:“请张开你的嘴巴,大口吃饭,把妈妈为你准备的这碗饭吃完了,你就可以去和小朋友玩。”儿子因为我的好言相劝,再加上有外部因素的约束,他只好乖乖地吃饭。

  久而久之,我的做法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每当儿子看到自己的小碗装满了饭时,就会自觉地坐到小板凳上,然后对我说:“妈妈,捆!”这时,我就对儿子说:“不用捆了,你已经知道该怎样吃饭了。”

  接着,我把汤匙交给儿子,让他开始学习自己吃饭,为他能在幼儿园上全托班做准备。通过我一步步的精心培养,儿子终于能自己吃饭,还养成了专心吃饭的好习惯。他不仅没给老师添麻烦,还保证了自己的身体健康。

  今天我把这个故事讲给您听,是想告诉您:身为母亲一定要善于动脑筋,采取各种办法,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各种好习惯。即让他懂得吃饭的时候,就应该一心一意吃饭;看电视的时候,就应该在适当的距离内,坐在小板凳上认真看;睡觉的时候,就应该安静地躺在被子里,迅速地入睡等一些最基本的规矩。

  当孩子逐步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后,一旦他走进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就会受到老师们的喜欢和同学们的欢迎。要知道,父母让孩子从小养成了好习惯,这些好习惯就会成为陪伴孩子一生的财富!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