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愿人们能从优秀母亲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2日 14:03  《好妈妈真是好老师》 

  当我又一次读到吴章鸿老师这部新书稿时,我再次感受到了这位优秀母亲的不凡之处。一个“四无”妈妈,不仅培养出了一个卓尔不群的儿子,还让自己成为洞察人性、熟谙心理、通晓世情、深明育人之道的专家。她用真切、通俗的话语娓娓而谈,为众多求教者解惑答疑。从吴老师那里,我们感受到一种至真至纯的母爱,理解了女性的崇高价值,还获得了关于家庭教育方面的真知灼见。

  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吴老师排除万难顽强地走到今天呢?是母爱,是那种迫切希望改变儿子命运、希望儿子过得比自己幸福快乐的强烈愿望。吴老师说:“如果我不下地狱,我的儿子就不可能上天堂!”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一位母亲义无反顾的勇气和牺牲奉献的决心。母爱,可以让一位柔弱的女性笑对人间的痛苦与磨难,从而展现出令人惊奇的自信与坚强。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母爱让母亲超越自我:当她走过那段艰难的人生路程,母爱已经成为包罗万象的艺术,她自己也成为受人欢迎的指导老师。

  在吴老师身上几乎没有丝毫的离婚女性的怨天尤人。她拼命地提高自己的素质,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她拼命地工作,一天打五份工,给学钢琴的儿子挣足昂贵的费用。即使是离婚后面对亲人的一次次误解、伤害、背离,她也没有泄气过。

  正是这种奋发向上、自己拯救自己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儿子,犹如涓涓细流,滋润着儿子的心灵,影响着儿子的一生。儿子早早就自强自立,理解了妈妈,也理解了别人,凭坚韧和勤奋走向了国际音乐大都,以超出同龄人数倍的努力为中国人赢得了尊严。如果没有一个充满爱心、以平和眼光和感恩心态教育儿子的母亲,这一切都是难以想象的。

  青山绿水能养大树。一位优秀的母亲,一定能培养出一个出色的孩子。吴老师的儿子已经长大,可是,还有很多为人母亲者,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正面临种种困惑和难题。有些年轻妈妈,不知道幼儿教育需要注意的关键细节;有些中年妈妈,不知道怎样处理孩子消极厌学、青春逆反、沉迷“网游”、中学早恋等各类问题。甚至还有一些妈妈,子女尚且年幼,自己却面临婚姻变故、家庭重组等项难题。天下母亲的心是相通的。吴老师阅历丰富、眼界开阔,她把自己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浓缩成家常话语,通过书信的形式,为处在精神困境中的妈妈们提供细致入微的帮助。

  吴老师将自己的教育理念融入各种家教问题的解答中,亲切而具体。那些事情好像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就发生在大家的身上。吴老师的这本问答集几乎涵盖了父母和孩子在生活、学习、工作方面的所有典型问题。她也从侧面回答了困扰女性的一些婚姻问题,用自身的思考和言行为女性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在她看来,一个女性首先要自尊、自立、自强,才能赢得属于自己的真正幸福。她强调孩子的全面发展,强调帮助孩子寻找有意义的目标和理想,强调对真、善、美的执著追求。

  家庭教育的知识是朴素的、科学的,更是实用的。它可以服务于每一个家庭,可以解决身边的具体问题,可以改善我们目前的生活,更关系到每个家庭未来的命运。也许您还是个学生,正面临成长中的烦恼;也许您已经走向了工作岗位,正徘徊在事业和爱情的路口不知道如何做出选择;也许您已经为人父为人母,正在为教育孩子而绞尽脑汁或者不知所措……您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您所需要的解决办法,能找到一个善于倾听的知心朋友,也会听到一个母亲的肺腑之言。

  这本问答集没有高深的教育理论,也没有华丽的辞藻,有的只是原汁原味的生活感悟和一个母亲真实的人生体验,散发着爱的气息,每字每句都鼓励人们积极向上。

  愿人们能从这位优秀母亲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

  王东华        

  《发现母亲文库》总编、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