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孩子做作业拖拉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7:13  新闻晨报 

  138****1505:我家女儿,今年上二年级,在学校的表现都很好,可是在家里做作业就是拖拖拉拉。批评,鼓励,奖励,对她讲道理,这些方法都用过,就是没有效果,请问有好的方法吗?

  136****8647:我是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母亲,现在非常困惑的问题是儿子做作业非常拖拉,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家里。一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要做两三小时,这一现象愈演愈烈。上周我动用了武力解决,他口口声声说会改正,可依然如此。昨天班主任来电告状,也是谈这个问题。帮帮我吧,我到底该怎么办!

  一位迫切需要帮助的母亲

  王崇回复:你告诉我上周动用了武力,你的感受是怎样的呢?听到孩子的哭声,你的感受又是怎样的?你沮丧地坐在那里,你看到自己的身影了吗?如果可以,就陪伴自己一会吧。告诉自己,你遇到的困惑、感受以及你的期待。

  孩子做作业拖拉的问题,也是家长经常问的问题。我想让家长在这里停一下,坐下来,做一个深深地呼吸,让另外一个自己出来,看到自己,关心自己的感受,不再执着于“这个问题该怎么办”。

  亲爱的家长,请相信我,孩子没有什么问题。他们和你一样,需要被理解和体谅。当你可以关心自己了,才有能力关心孩子。所以,先停一停,关心自己。

  有很多作业是不值得做的。但我们确实不能这样对孩子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大概还想在孩子的心中,给今天的教育留一些位置吧。

  那么,该怎么对孩子说呢?

  下次,再遇到孩子做作业拖拉的情况,请告诉他:“妈妈/爸爸小时候也是这样的。”体会一下这句话,试一试,看看这句话的神奇效果。

  对于那些值得做的作业,孩子做起来拖拖拉拉,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孩子不是不想做,而是不会做。

  你可以教孩子吗?如果你也不很在行,和孩子一起看看,究竟问题出在哪里,看看谁能帮助他。他的任课老师?还是为他请一位好的家教老师。办法总是有的。想三个办法,其中必有一个是好的办法。

  做作业是孩子的事情,帮助孩子才是大人的事情。不要代替孩子承担责任,那样是很危险的。如果孩子不做作业,家长可否不管呢?家长敢不敢不管?让我们来想一想,家长不管后,会有什么后果呢?

  首先,家长的心态好一些。这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我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家庭的气氛不再紧张。

  其次,孩子心态会好一些。爸爸妈妈不再骂我了,也不管我。没人管真爽啊,好奇怪啊。

  再次,老师会很生气。这家人不管孩子,孩子不完成作业。我也不管了。这是一种结果。另一种结果是,老师在班级里骂孩子。让孩子觉得很不舒服。

  到了这个时候,家长可以找孩子聊一聊,这一段时间以来生活过得如何,妈妈/爸爸不管了感受如何?老师的反映如何?孩子的感受如何?

  听听孩子怎么说,然后对孩子坦诚地表达一下自己的感受。真诚地告诉孩子,你的困惑、感受以及你的期待。把孩子当成朋友,而不是为了教育他而说一些大道理。说些不好听的大道理,还要求别人必须听,是不尊重自己和别人的表现。

  谈话的时候,不带负面的情绪,也许你会看到你要的答案。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