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该如何辅导孩子做作业?

  读者王女士:看到自己孩子每天都很辛苦,自己想帮忙辅导孩子做作业,虽然自己很辛苦但往往适得其反,现在却又不知该如何去辅导孩子。

  编辑小阎:就此我们咨询了太原市迎泽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郭宏。郭主任认为,家长给孩子辅导作业首先要明白两条:一、辅导不是监督,不要一直坐在旁边盯着孩子做;二、辅导不是代替,不要一看见孩子不会,马上就想讲。家长辅导孩子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从抄作业题到规划作业再到完成作业等,都应该是孩子自己的事,家长要若隐若现,但须始终关注着。具体来说,家长的辅导应该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观察,就是在孩子基本能独立完成的情况下,家长只观察孩子在习惯和知识两方面的弱点就可以了;二是分析,辅导作业过程中的一个内容就是检查,但避讳家长检查、孩子若无其事,应该是家长和孩子一起检查,是共同进行时。检查作业就是要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家长要弄清楚孩子出现的问题到底是习惯上的还是知识上的,因为做作业有两个目的,一是查遗补漏,二是复习巩固。如果是知识上的,就要进行阶段性复习巩固;如果是习惯上的,则需制定计划,确定日程表,一点一滴改进。

  此外,郭宏告诫家长,不管孩子实际情况如何,都一定不能包办代替。要发现孩子遇到问题的“拦路虎”、障碍的实质所在,是概念上的、计算上的,还是审题能力上的?先给孩子适当点拨,然后让孩子自己完成。另外,她建议家长给孩子安排一项家庭作业:课前预习。“家庭中课前预习,课堂上当堂消化,作业中复习巩固,再进行阶段性复习巩固,这个孩子的知识和能力上就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总的来说,“家长辅导孩子作业时要扮演好‘三种角色’:一是思想的引领者,二是学习的帮助者,三是习惯的培养者。但其中一个主导思想就是:要与孩子一起完成作业。”郭宏强调。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