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级数学易错题及解析(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09:20  中国奥数网 

  【题例】

  一张圆形桌子能座10个人,小玲生日聚会那天,想跟好朋友菲菲一起坐,并且想让菲菲坐在自己右边,共有几种不同的坐法。

  10-2=8(次)

  8+1=9(种)

  【错误原因分析】

  这道题学生是按照正常的图形覆盖现象的规律来思考的。用总个数-覆盖个数=平移的总次数,平移的次数+1=得到几种不同的和。这道题是一个封闭图形,学生对总个数的理解不清,从而平移的次数也就错了,当然就不能正确求出几种不同的坐法。

  【解题思路点拨】

  一张圆形桌子共有10个座位,座位是首尾连接的,当平移到第9第10两个座位时,还可以继续平移到第10第1个座位。总个数应该认为是10+1,而不是10,如果是3个人的坐法,总个数应是10+2,4个人的坐法,总个数应是10+3,其实1——10个座位,小玲每坐一个座位就是一种坐法,不管是几个人连坐,结果始终是10种。

  正确解题过程:

  10+1-2=9(次)

  9+1=10(种)

  【变式矫正】

  1.教室里有10张椅子,排成一排,甲乙丙三人坐在一起,并且甲在左边,乙在中间,丙在右边。有多少种不同的坐法?

  2.教室里有10张椅子,排成一个圆形,甲乙丙三人坐在一起,并且甲要左边,乙在中间,丙在右边,有多少种不同的座法?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