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级语文上册期末试卷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10:38  中国奥数网 

  (一)           阅读《巨人的花园》片段,完成练习。 

  不久,北风呼啸(xiāo  xiào),隆冬来临(lín  línɡ),刺骨的寒风吹起雪花。巨人(         )地度过了漫长的严冬。春天终于来了,村子里又开出美丽的鲜花,不时传来小鸟的欢叫。但不知为什么,巨人的花园里仍然是冬天,天天狂风大作,(                 )。巨人裹着毯子,还瑟瑟发抖。他想:“今年的春天为什么这么冷,这么荒凉呀……” 

  ……  ……  …… 

  “噢!是这么回事呀!”巨人终于明白,没有孩子的地方就没有春天。他不禁抱住了那个孩子:“唤来寒冬的,是我那颗(         )、(           )的心啊!要不是你提醒,春天将永远被我赶走了。谢谢你!” 

  小男孩在巨人宽大的脸颊(jiá  xiá)上亲了一下。巨人第一次感到了温暖和(           )。于是,他立刻(          )围墙,把花园给了孩子们。 

  1给带点的字划去不正确的读音。 

  2按课文内容填空。 

  3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热情(          )  寒冷(         )  悲伤(        ) 

  4读文段后填空:巨人终于明白了                                  

  5我会发挥想象力,完成练习。 

  (1)巨人推倒了围墙后,我仿佛看到                               

  这时候,我又仿佛听见孩子们对巨人说:“                       

  (2)我想对巨人说几句话:“                                  ” 

  6这个童话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对的达“√”) 

  (1)巨人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深深的悔恨。(  ) 

  (2)快乐应该和大家一起分享。(  ) 

  (3)春天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季节。(  ) 

  (二)阅读《去年的树》片段,完成练习。 

  树对鸟儿说: 

  “再见了,小鸟!明年春天请你回来,还唱歌给你听。” 

  鸟儿说  好的  我明年春天一定回来  给你唱歌  请等着我吧  鸟儿说完  向南方飞去了 

  …… …… …… 

  在一盏煤油灯旁,坐着个小女孩。鸟儿问女孩:“小姑娘,请告诉我,你知道火柴在哪儿吗?” 

  小女孩回答说:“火柴已经用光了。可是,火柴点燃的火。还在这盏灯里亮着。” 

  鸟儿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 

  接着,她就唱起去年唱起去年唱过的歌给灯火听。 

  唱完了歌,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就飞走了。 

  1树和鸟是一对多好的朋友呀,好朋友即将分离,那么在朗读树和鸟儿的对话时要读出                        之情;最后,鸟儿与小姑娘的对话,应该读出鸟儿                 的语气。 

  2给文中空白的地方加上标点。 

  3发挥想象,完成练习。 

  (1)鸟儿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这时,它想: 

  (2)唱完了歌,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这时,它又想:     

  4读了片段,你一定有许多话要对鸟儿说,请把说的话写下来。 

  (三)阅读《白鹅》片段,完成练习。 

  鹅的高傲,更表现在它的叫声、步态和吃相中。 

  鹅的叫声,音调(               ),似(              )。它的旧主人告诉我:养鹅等于养狗,它也能看门户。后来我看到果然如此:凡有生客进来,鹅必然厉声叫嚣;甚至篱笆外又人走路,它也要(          ),不亚于狗的狂吠。 

  鹅的步态,更是傲慢了。大体上与鸭相似,但鸭的步调急速,有急促不安之相;鹅的步调从(cōnɡ  cónɡ)容,大模(mú  mó)大样的,颇像京剧里的净角(jiǎo  jué)出场。它常傲然地站着,看见人来也(            );有时非但不让,竟伸过颈子来要你一口。 

  鹅的吃饭,常常使我们发笑。我们的鹅是吃冷饭的,(             )。它需要三样东西下饭:一样是水,一样是泥,一样是草。先吃一口冷饭,再喝一口水,然后再到别处去吃一口泥和草。大约这些泥和草也有各种可口的滋味。这些食料并不奢侈;但它的吃法,(                 ),(               )。譬如吃了一口饭,倘若水盆放在远处,它一定(              )地大踏步走上前去,饮一口水,再大踏步走去吃泥,吃草。吃过泥和草再回来吃饭。 

  1给文中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用“   ”划出) 

  2按课文内容填空。 

  3读二至四自然段,用“     ”分别划出每个自然段的中心句。 

  4读句子“鹅的高傲,更表现在它的叫声、步态和吃相中。”这句话既是全文的          句,又是       句,在文中起到了             

  的作用。 

  5作者善于运用对比的方法来突出鹅       的特点。如,用鹅 

  的        与狗的        对比;用鸭的             与鹅                              的_________对比。(用文中的语句概括)再细读二、三自然段,并用“      ” 划出文中具体表现白鹅高傲的句子。 

  6鹅需要     、      、     这三样东西下饭。它的吃相令人发笑,具体表现在(摘抄文中有关的句子):                                                

  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说它老实吧,它的(de  dí)确有时候很乖,它会找个暖和(hé  huo)的地方,成天睡大觉,(               ),什么事也不过问。(              ),它决定要出去玩玩,就会出走一天一夜,(        )谁怎么呼唤,它(    )不肯回来。说它贪玩吧,的确是呀,要不怎么会一天一夜不回家呢?(      ),它听到老鼠的一点响动,又是多么(       )。它屏息凝视,一连就是几个钟头,(       )老鼠等出来不可! 

  它要是高兴。能比谁都温柔可亲:用身子蹭你的腿,把脖子伸出来让你给它抓痒,或是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印几朵小梅花。它还会(            )地叫唤,(           ),(                ),(              )。在不叫的时候,它还会咕噜咕噜地给自己解闷(                )。这可都凭它的高兴。它若是不高兴啊,无论谁说多少好话,它也一声不出。 

  它什么都怕,总想藏起来。可是它又那么勇猛,不要说见着小虫和老鼠,就是遇上蛇也敢斗一斗。 

  1给带点的多音字选择正确的读音。(用“   ”画出) 

  2按课文内容填空。 

  3用加点的关联词写一句话。 

  它若是不高兴啊,无论谁说多少好话,它也一声不出。 

  4猫的老实,表现在                           ;贪玩表现在                   ;尽职又表现在                                                    。 

  5读句子“或是在你写作的时候,跳上桌来,在稿纸上踩印几朵小梅花。”把这句话中“几朵小梅花”换成“几个脚印”好不好?为什么? 

  6课文描写猫高兴时的样子,表现为:        、       、      、 

  、       。(用文中的词归纳) 

  7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它既老实又(           ),既贪玩又(           ),既胆小又(           );高兴时(          ),不高兴时(             )。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