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愁:早恋、网瘾等“期末综合征”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08:01  钱江晚报 
愁:早恋、网瘾等“期末综合征”袭来
愁:早恋、网瘾等“期末综合征”袭来

  一个因为早恋,不安心上学;一个上网成瘾,退学离家出走

  期末近了,本是孩子们学习最紧张的时候。但有两位家长,却同一时间向本报热线发出求助。两位家长很迷茫,很无助。有道是:儿大不由娘。你是否也是有此遭遇的家长?不过,你也有可能是那个教子有方、孩子特省心的家长,那就把你的教子之道贡献出来吧。96068,24小时恭候你的来电。

  女友一个电话

  他“嗖”地飞出学校

  下午2点10分,胡爸爸等在杭州一所学校里,他等着儿子从女友那里回学校上课。“好好的人就要这样毁掉了,我不甘心啊。”胡爸爸的声音里带着哭腔。

  胡爸爸是淳安人,儿子上高中,但儿子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跟一个女同学好上后,胡爸爸的噩梦也开始了。“他成绩很好,几乎每次都考年级第二、第三名,邻居都很羡慕。”胡爸爸说,他们夫妻俩很早就来杭州打工了,儿子跟奶奶在老家。

  去年,胡爸爸接到了老师的电话。“老师告诉我,儿子好像恋爱了,跟比他低一个年级的一个女同学很好。成绩也下降了。”胡爸爸很着急,立即回到老家。邻居也说,看到他儿子在街上跟一个女同学手挽着手。他找儿子谈话,儿子说不想读书了,想出去做生意。在胡爸爸的劝说下,儿子还是读到初中毕业,后来又到杭州一所学校求学。胡爸爸很开心,儿子可以全心读书了。

  可没想到的是,儿子来到杭州不久,那个女同学也一起来到了杭州。这下,儿子又开始不安心了。有一次,儿子跟老师说了个理由出校门了。说好当天傍晚就回来的,可是一直到晚上没见人。

  前几天,儿子告诉老师要回家拿件衣服,又出校门了,当晚,儿子又没回学校。胡爸爸给女孩父亲去了电话,求他:“如果他们两个真的分不开,他也是你半个儿子,你总希望他们好好的。求你让你女儿告诉我儿子,让他回学校读书,然后两个人一起过日子。”胡爸爸知道硬拆是不行的,但他不知道怎样让儿子能好好读书。

  关于早恋,资深教师有一套方法

  知道孩子恋爱后,跟孩子的交流中,首先肯定相互爱慕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感情之一,且要赞同对方是美好的。家长千万不能诋毁对方,你想通过诉说对方的不好而改变儿子的行为,效果适得其反。

  赞美了女孩的美好后,再告诉儿子天下何处无芳草。等你大学毕业后,你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为了这个目标,你可要好好学习。你可以在心里默默地欣赏现在喜欢的女孩,但不能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反复地向孩子表明这一观点,他或许会慢慢理解家长的心意了。

  ——马老师

  每周日必去网吧

  学校劝退,他干脆闹出走

  “我儿子离家已经一个月了,怎么办啊?”富阳龙女士给我们打来电话,希望我们能帮忙找回儿子。“他网瘾很严重,已经被学校劝退,现在连家也不肯回了。”

  龙女士的儿子杨阳(化名)今年17岁。一个月前,他出门到镇上的一家理发店做学徒。可昨晚他往家里来电话说,他已经到临安昌化了,还不肯回家。“肯定都是电脑害的。”龙女士说,他儿子网瘾很严重。

  杨阳在母亲眼中一直是一个乖巧、聪明的孩子。“按照他的脑子,本来上本科没问题的,没想到他迷上了电脑。”龙女士起初不愿相信,因为儿子平时住校,周末在家就看看电视,不出门玩,家里也没有电脑。在龙女士的追问下,杨阳对周日出去上网“供认不讳”。因为只有这一天他才有钱上网。

  高二上半学期,学校规劝杨阳转学。“儿子当时已没有了书心,我们也拿他没办法。”龙女士说,孩子退学后无事可干,只说要去理发店当学徒,就离开家门了。杨阳没有手机,龙女士只能被动地等待。

  心理咨询师的建议很中肯

  “肯定都是电脑害的”、“儿子网瘾很严重”、“肯定可以上本科的”,从这三句话非常能体会到这位妈妈对孩子的期望,以及她对周围现实环境的“评判”。相信孩子现在的情况不是一蹴而就的,也许妈妈对孩子学习关注方法上太单一也是导致孩子厌学的一个因素。在这里想要和这位妈妈讨论的是,你很希望孩子回家,那孩子回家后能做些什么呢?妈妈都准备好了吗?如果孩子在家里,妈妈都会和孩子说些什么?

  我没有责怪这位妈妈的意思,与孩子的交流往往从你开口前的一个眼神、第一句话开始就决定了交流的成功与否。很多时候家长想和孩子交流,但每每一开口就被“挡”了回来,甚至还没开口,孩子就知道家长要说什么了,连最基本的交流机会都没有。

  随着家长对孩子期望的提高,与孩子交流的方法也要随之改变,孩子都已经长到了十七八岁了,还依然延用了过去小时候的“模式”,肯定不行的。          ——宋健男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