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扰民的黑补课班 被赞“物美价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09:3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有教师从业经历的母女办黑补课班扰民被举报 但有家长认可其收费低廉而且能看住孩子

  晨报讯(记者 姚琦东)居民楼中,母女俩办起无证补课班。

  这个位于沈阳市和平区的“黑补课班”吸引了几十名学生,附近居民反映太扰民。

  但学生家长则认为:正规补课班太贵,将孩子放在这里也放心。

  居民嫌补课班太闹

  昨日,家住沈阳市和平区下夹河路附近的居民张刚(化名)向记者说了自己的闹心事。

  从去年开始,一家补课班出现在张刚家所在的居民楼三楼。

  随着学生们来补课,问题也出现了。居民反映,一些顽皮的男生课前课后打闹,没事还敲打桌子。上课时学生齐声朗读的声音太大,下课时走在楼梯里的学生大声吵,而且秩序特别乱。

  昨日10时许,记者按照张刚提供的地址,来到长白市场东侧的一栋居民楼。站在补课班门外,就能听到屋里的嘈杂声,但声音并不是很大,此时还不断有学生走进补课班。

  几名学生介绍,他们都是家住附近的,来补课班补习英语,10堂课100元。上课的是母女俩,母亲教语文、数学,女儿教英语。

  10时30分,记者进入补课班所在房间。屋内约200平方米,南侧两个屋子被设置成教室,里面放着课桌等。东侧的教室约20平方米,里面有约30名学生,一名年轻女子正上英语课。另一间教室,一些学生坐在里面嬉笑打闹。

  补课班没有办学许可

  正上课的女子就是教英语的女儿,随后她与母亲一同向记者承认,自己所办的补课班没有许可。

  女子介绍,她母亲曾是民办教师,她自己也当过和平区一所小学的英语老师,这几年辞职不干了。“没有什么收入,办班挣点钱。我们教孩子课,还能帮家长看住孩子。”女子说。

  女子称,开始办班的时候,她还借助关系招来一些孩子,但“慢慢有名了”,学生就多了。“我们知道需要许可,正准备办呢。”女子称,因为没有合适的教室,只好将补课班设在居民楼里。

  女子最后表示,20日左右这个补课班将结束授课,“到时候先停一停,然后我再办手续。”

  和平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办补课班需要有办学许可,要求营业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不能设在居民楼内,此外对消防等方面也有具体要求。

  和平区教育局表示,将立即对这个“黑补课班”进行调查和处理。

  费用只有正规班的1/5

  采访中,有家长说:“我也愿意送孩子到条件好的正规补课班,可是那太贵了。很多在这里上课孩子的家长,都是长白这片儿打工的,没有多少钱。”

  有的家长则表示:“别人家的孩子都补课,咱家孩子要是不补,就落下了,做家长的能不着急嘛!”

  还有家长说,将孩子放在补课班可以看管孩子,“毕竟孩子考完试大人又得出去挣钱,把孩子扔家里也不太放心。”

  记者随后从沈阳市内一所培训机构了解到,补习两节英语课的费用是100元,费用是这个“黑补课班”的五倍。

  是“堵”还是“疏”?

  很多时候,我们提起黑补课班,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其获得的利益上。

  现在,我们就不妨思考,是不是以往还忽视了事件表象下的另外一些因素。

  比如正规补课班收费不菲,超出了一些家庭的承受能力;比如一些家庭要不断夯实经济基础,父母管教孩子的时间稀缺……

  不可忽视的是,这样一个黑补课班在家长中口碑不错。这说明,它满足了一部分人群的实际需要,甚至可以说是弥补了某一处被人忽视的空白区。

  更值得注意的是,办这家黑补课班的母女,母亲曾是民办教师,女儿当过英语老师。她们属于那种有知识、有能力,但缺少平台的人。这样的人如果能得到展现一技之长的机会,这样的力量如果能被更好地合理配置,无疑会为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往也不乏教育部门要将符合一定条件的补课班规范化管理的先例。是“堵”还是“疏”?或许治理黑补课班和教育一样,找对了方法,往往就会事半功倍,甚至一举多得。

  近20平方米的小房间内几十名学生在上课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