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10岁男孩图书馆内看量子物理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8:24  浙江在线 

  [网友发帖]

  偶遇智慧少年

  下午下着细雨,来到图书馆避雨。自然科学柜。一个小孩坐在地上埋头看书,旁边放着一瓶苹果汁饮料,一包方便面。

  ……他正在看的是关于粒子物理的书。

  “你看得懂吗?”

  “大概看看,知道一点。”

  “你知道什么是粒子吗?”

  “粒子就是构成物质最基本的单位,不可再分割了。”

  “空气中有粒子吗?”

  “空气中的气体分子都是由粒子组成的呀,空气里全部是粒子。”

  “你上几年级了?”

  “四年级。”

  “今年10岁?”

  “嗯。”

  “在哪里上学?”

  “人民小学。”

  “谁教你的知识啊?”

  “我爸。”

  “你爸做什么的?”

  “电器修理。”

  我指着他的饮料瓶,说:“如果你用一根吸管往里面吹气,为什么会发出声音?”“气体与水发生振动。”“我们为什么能听到楼上的声音呢?”“楼板也会震动,传递到空气中。”

  ……因为有些知识可能是机械式的记忆,孩子未必真的了解。我决心找个问题再考考他。“昨天气温是1摄氏度,今天气温是2摄氏度。今天的气温是昨天的几倍?”

  ……“今天比昨天热2倍吗?”

  孩子略微一想,问:“你说的是什么温度?”

  “摄氏温度。”

  “摄氏温度是相对温度。你这个问题要从绝对温度考虑。1℃的绝对温度是(276+1)K,2℃的绝对温度是(276+2)K。今天的温度是昨天温度的1倍多一点点。”孩子非常有条理的回答。我被震动了。我不忍心给孩子指出应该是273K。

  [数学老师]

  他前几天刚借走《数学的奥秘》

  Brain_Hand所说的孩子现实中究竟是否存在?昨天,记者联系了人民小学郑志龙校长。郑校长表示,包括他在内的很多人都看到了这个帖子,“是有这么个孩子,姓黄,确实在四年级。”

  副校长张翼文是这个孩子的数学老师,他确认,小黄确实是一个“先知先觉”的孩子,“我教了16年数学,这孩子学东西确实比别的孩子快。他刚刚从我这里借走一本《数学的奥秘》,我还送了他一本《数学的故事》。”

  不过张校长也说,这孩子也有缺点,不太听课,有时候上课有小动作,“他可能是已经懂了,所以就不听了。”他说,“这个孩子如果好好引导,将来在一些学科方面是可以有作为的!”

  [孩子父母]

  只是望子成龙的手法巧了一点

  很晚了,但记者觉得还是有必要向孩子的父母了解一下,小黄这样的孩子,从小家庭环境是怎么样的。

  还真的和小黄对Brain_Hand说的那样,黄爸爸和黄妈妈是“修理电器”的,夫妻店开了都快20年了。

  妈妈唐女士34岁才生的小黄,黄爸爸今年48岁了,是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

  “孩子爸爸也是望子成龙的,希望把自己的所有知识都灌输给他,从一岁多就开始教《千字文》了,英语抓得很紧,但孩子爸爸很会讲故事,教育孩子比较有方法。”

  唐女士对孩子的要求则要松一些,“我只管儿子课内,课外基本上是爸爸管。”不过,儿子经常会问她修理电器方面的问题,“有时候儿子会问,妈妈,你今天都修了些什么电器?它们都是哪里出问题了?这些问题会导致什么现象产生?能回答的,我都回答他。”

  虽然儿子也在区里得过奥数第一,不过唐女士说,孩子有成就,可以奖励他多玩一个小时电脑游戏,不过得奖一直都不是他们夫妻对孩子的目标要求。

  至于社会上的兴趣班,孩子爸爸说,现在孩子还小,还是想玩的年纪,兴趣班是一个都没去过。

  黄先生也看了这篇帖子,不过他一直在申明,儿子没有特别的聪明。说起教育问题,他还是很有心得的,他觉得后天家长的启蒙教育非常重要。

  “给孩子教知识,那一定要很形象很形象。”他说,以前他看到许多社会上的早教班里,给幼儿教《千字文》,他就在家里楼下的花坛边,用粉笔在地上写《千字文》,但中间一定要讲故事,孩子感兴趣的故事。

  黄先生其实非常希望向人文学科方面引导孩子。

  “这孩子,和我对着干呢!”黄先生这句话把记者吓了一跳,“我觉得人吧,要全面发展,说实在的,我更希望让儿子向人文学科发展。不过,看来他天然兴趣是自然科学呀,哈哈。”

  不过,老师、父母都有一个同样的观点,小黄这样的程度,有个问题需要特别注意,因为他很多知识都觉得自己懂了,有时候学习上容易浮躁、粗心,所以要特别注意纠正孩子浮躁的毛病。

  每个人都可能是天才,关键是怎么激发

  ●记者手记

  发帖人Brain_hand在发了《图书馆偶遇智慧少年》之后,又连发60多个帖子探讨这个孩子的特点。

  其间也有人发问,楼主问的很多问题,在《10万个为什么之类》的书籍里也有答案,孩子或许只是记住了,并不能完全证明他的知识水平。

  我站内发短信给他,为何对这个孩子有这么大热情?猜测,他是一位老师?一位教育学研究者?

  很晚,他给我回站内短信,说,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企业技术员工。

  “这个孩子真正给我一震的地方,不是他的全知全能,而是他怎样比较1摄氏度和2摄氏度的相对大小,与生活体验协同,这不可能从书上获得。”他说,这个帖子引起那么多关注,又有相当一部分人在跟帖中表示自己书白读了,这与社会氛围“缺乏科学常识有关”,说明科普教育的缺位。

  如果说小黄的父母有什么高明之处,或许就是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与动力。孩子妈妈反复说得最多的就是,孩子他爸很会讲故事。孩子爸爸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一直也没说自己的孩子智商过人。

  《伤仲永》的故事,每个人都记得。所以,学校的校长、老师、家长,都一致对记者说,现在还不到表扬孩子的时候,不到大赞孩子聪明的时候。

  老师、家长的低调没错。但有个教育问题仍然值得思考,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不妨学学黄爸爸。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