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不发学生证 学生难享半价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5日 08:32  楚天金报 

  记者邓伟报道:“学生票”是社会提供给各级在读学生的一项经济政策,然而,当人手一证的大学生们享受着这项优惠时,没有学生证的中小学生却感到很无奈。买半价电影票遭拒,买半价火车票遭拒……寒假来临,不少中小学生家长致电本报,希望孩子们能尽快摆脱这种尴尬的境地。

  手中无证“优惠”打水漂

  近日,各大影院热播《阿凡达》,该科幻影片颇受年轻人追捧。从该影片上映之日起,武昌水果湖中学的李俊便心动不已。前日上午,他兴致勃勃地随母亲到金逸国际影城看电影,不料却因买学生票的问题闹了心。

  据李俊的母亲称,在影院,母子俩排了近1个小时的队,来到了可出售半价学生票的售票窗口,但售票员却以李俊无法出示学生证为由,拒绝出售半票。虽然李俊一眼看上去就是个稚气未脱的学生,但售票员坚称“只认证不认人”。争辩许久,眼看电影就要开场,李母只得为儿子购买了一张全票。

  李俊向记者表示,目前他所在的学校并未办理学生证,他的同学也曾因没有学生证,到一些购书中心参加活动享受不到学生打折等待遇,甚至去图书馆办借阅证、游泳馆办卡等都很麻烦。“我们找学校老师谈了多次,他们说学校多年来一直没办过学生证。”

  不少中小学生“无证”

  记者从武汉市部分中小学了解到,小学一般都没有办理学生证,而部分初中和高中办理了学生证,很多学校负责人表示,是否办理学生证上级没有作统一要求。

  武昌一名小学校长说,该校多年来都没有办学生证,如果学生需要证明身份,一般是让学生写个证明然后到学校盖章。武昌区文华中学一负责人说,该校没有统一办理学生证,如果学生要求办的话学校可以办理。

  没有学生证的学生,如何证明自己的学生身份?一些中小学负责人表示,学生可以开证明到学校加盖公章,也可凭素质报告单证明学生身份。但一名育才小学的学生家长反映,对于一些“只认证”的商家,学校证明和素质报告单并不奏效。

  商家其实大可灵活

  对于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的问题,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对于学生证的办理,全省没有明确的规定,是否办理学生证是学校的权利,决定权在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不好干涉。据他们了解,学生证的工本费用并不高,不过几元钱,但一些中小学没有为学生办理学生证是因为没有精力建立配套的管理数据库。该负责人呼吁,随着社会的发展,为中小学生办理学生证的问题应当引起关注了。

  此外,根据目前家长们普遍反映的状况来看,中小学生没有学生证,受到主要影响的还是消费时的优惠。针对这一消费乱象问题,武汉市12315消费者申述举报指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生的消费,大多针对的是文化等公共、体育、交通等服务行业。对于目前不少中小学生没有办理学生证的情况,商家大可灵活点,不能“只认证不认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