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里陪玩家教走俏 家长追求寓教于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9日 08:37  辽宁日报 

  眼下中小学生陆续放寒假了,许多家长又开始为孩子假期生活如何安排而费尽思量。怎么才能既顺应孩子爱玩的天性,又能寓教于乐呢?昨日记者从沈阳几所家教中心了解到,“陪玩家教”悄然走俏。

  家长追求寓教于玩

  家住沈河区的刘女士工作一直比较忙,儿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双方老人不是身体不好,就是在外地帮不上忙。“儿子天性活泼好动,喜欢户外活动。 ”刘女士说,以前她曾请过保姆带小孩,也试过给孩子报托管班辅导班,但她觉得这都只能将孩子闷在家里,既不利于孩子身体发育,也单调枯燥,影响孩子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一家大型家教中心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找陪玩家教的家长近一年来渐渐增多,主要集中在暑假和寒假,这些家长大多是公务员、教师等高素质的人群,文化程度较高,家庭条件也较好,教育理念也比较先进,乐于让孩子“寓教于玩”。

  内容多样按需提供

  记者发现,如今家教陪玩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包括带孩子玩游戏、做户外体育运动、摆弄乐器、学习舞蹈、以及去博物馆、图书馆参观游玩等。目前受初中高中生及家长青睐的,主要是打篮球、踢足球、游泳、打太极拳等体育运动;还有弹钢琴、拉小提琴、吹萨克斯等,可以调整神经放松心情。

  而对于二三年级小学生,大多是陪他们做游戏、跳绳、打口袋、拼图、看故事书等。陪玩家教一般需要每天制定内容计划,也可以按照家长要求,同时穿插着给孩子辅导一些文化课。

  陪玩家教以大学生为主

  目前提供这种陪玩家教服务的以在校大学生为主,寒暑假大学生有空闲,正好勤工俭学,而且大学生年轻有活力,容易与孩子沟通,又具备较高的素质,可以兼任老师与玩伴的角色。据了解,需要陪伴低年级学生的,家长大多找女大学生家教,因为相对比较有耐心。

  在沈阳某陪玩家教网上,记者看到东北大学读大三的钟同学发布留言自荐:“本人文化课优秀、全面,可教授科目多,且爱好广泛,擅长乐器、艺术、音乐、体育类许多项目,在学校书法、歌咏等比赛中屡次获奖。辅导文化课同时陪玩两不误。”据悉,除了大学生之外,不少家教中心也有一批在职和离退休教师能提供陪玩需求。

  陪玩家教月入千元以上

  据部分家教中心介绍,目前陪玩家教基本按小时或者按月收费,普通陪玩练习性质的,1小时30元左右,如果要求专业性强、能够指导传授正规技艺的,1小时50元左右。这样一个寒假包月下来,一般的大学生教员每月收费最低千元,专职老师教员收费则要翻倍。

  业内人士认为,陪玩突破了单纯的学习辅导,更注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精神需求和“爱玩”的天性。但在挑选家教时,双方应充分核实彼此身份,减少不安全因素。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