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网上晒作息时间 每天学习1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8:2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连日来,关于学生“跳楼”的事件激起了社会各方的讨论。昨日,东莞某知名社区网站上一个名为《晚上10点下课,学生都这么累?》帖子成为点击率的“头条”。帖子中“晒”出了某一公办中学的作息时间表,时间表上从早上6时起床到晚上10时学校熄灯,十几个小时里面基本都是紧锣密鼓的学习安排,帖子作者还称,某些民办学校的学习比这个安排还要更加紧张,所以即便有学生受不了要“跳楼”也实在不足为奇。

  学生发帖:每天学习时间近13小时

  记者从这位叫“Dgys2010”的网友所发的帖子中看到,在列出的“某镇一公办中学的作息时间表”中,从6时20分便开始要集合,边跑步边背书,然后7时15分正式的早读,接着便是连续的上课。午休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而下午放学后,还有“培优班”一直到傍晚的6时05分。学生称,更为“变态”的,是从6时45分到晚上9时40分,将近三个小时就成为学生“晚自习”的时间,中间没有任何休息。

  记者粗略估算一下,按照这个网友写出来的中学生作息“时间表”中,从每天将近16小时里,其安排在“学习”或者与“学习”相关的时间便占了近13小时。

  帖子最后还总结:“公办学校尚且如此,难以想象民办学校会是什么样子,有人跳楼也就不足为奇了,只是可怜了那蓬勃的年轻的生命。”

  帖子甫一发出便引来了各方网友的议论。不少网友“晒”出了早上5时便要起床、晚自修到10时以及周末都要“补课”等更加“苛刻”的中学生作息安排。

  但是,也有网友便提出,不应该将“课业负担”与“学生跳楼”必然地联系在一起。一网友发帖:“跳楼为什么要跟学习压力、补课什么的扯在一起?”这样反而容易让滋生“抱怨”心态。

  教育局:学生健康比成绩重要

  教育局局长杨晓棠曾明确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强迫学生参加晚自修:“除个别寄宿制学校外,按规定,小学、初中均不得强迫学生回校晚自修。即使是寄宿制学校,晚自修时间也不能超过两小时。”严禁义务阶段学校进行周末“补课”,防止恶性竞争。

  “对于学校来说,要争取好的高考成绩、好的中考成绩,但这样就表示对学生的未来完全负责了么?”教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学生健康比成绩更重要,学校应该首先对学生的身体健康以及心理健康负责,适当给学生“减负”。而教育局对于每门科目所用的参考书、习题册的数目也是有一定限制的,学校不能盲目给学生增加课业安排。

  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接到有学生的投诉,将会派有关人员到学校调查课程安排的合理性。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