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代写作业后患无穷 爱孩子要有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08:55  舜网-当代健康报 

  家庭作业多,影响孩子休息,一直困扰着众多家长。日前,成都某中学生家长因女儿凌晨三点还在写作业而怒撕作业本,并让女儿带信给班主任称“请不要透支娃娃的生命”。面对“暴力作业”,有的家长则采取了代孩子写作业的做法。对此,众说纷纭———

  据《新闻晚报》报道,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个别老师为了查漏补缺、强化训练,动辄就是错一罚十的“暴力作业”。学生作业如山,家长代写作业不但是公开的秘密,也是家长们上网聊天时的热门话题。“这个星期天还帮他做了整整两本作业本的抄生字。”许多家长认为,“我们不要求孩子很优秀,学得开心,玩得开心,该掌握的掌握就行!”对于低年级的小学生,不少家长出于疼爱,怕字写多了手疼,更是亲自帮孩子抄写作业。许多家长还互授代写经验。对此,从事家庭教育研究的专家尹建莉表示,家长在确定孩子掌握学习内容的情况下,适当替孩子写作业有很多好处。首先代孩子写作业,没让作业为难孩子,保护了他的学习兴趣;其次是让孩子知道,学习不是为了为难自己,也不是为了逢迎他人,这让他务实也更高效;此外,让孩子从作业中解放出来,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复习自己弱势的学科。但是她提醒家长代写一定要注意分寸,不能越俎代庖包办一切,成为孩子偷懒的借口。

  针对家长及专家的观点,许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山东青岛网友:家庭作业就是为了让孩子不要回家就知道玩,适当的分配放学在家的时间。现在孩子上学的时间比以前少了很多了,有家庭作业好一些。家长要用正确的心态去看待,要是觉得确实作业量太大,七八岁的孩子写到晚上十一二点,可以在孩子的本子上写上:我是孩子的父亲(母亲),我认为学校安排的家庭作业量太大,因此我取消了孩子部分作业,请老师谅解。如果老师认为有什么不妥,请电话联系我。

  陕西西安网友:我儿子才上一年级,经常是放学后没什么时间玩,作业做到8:30,然后赶快睡觉。想当年我们上学那阵,放学一会儿作业就做完了,然后是玩……在学习上,我们比现在的孩子可真幸福呀!

  辽宁沈阳网友:什么教育体制就培养出什么样的教育专家。专家讲的那些代写作业的好处简直是牵强附会,令人不敢恭维。暴力作业我从80年代就领教过,现在仍旧流行,也许将来还会流行……

  云南昆明网友:家长代写作业太过分了吧?首先,家长和老师应当好好沟通,达成共识,共同来帮助孩子减少差错。再不然,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坚强渡过这段“苦难的日子”,周末提前预习减少出错被罚的机会、在写不完的作业上家长写上原因、对不太重要的课递事假条让孩子自我调整一下……总之,方法很多。可代写作业就有些不敢恭维了,孩子始终要去学校面对他的学业和老师同学。还要学会为自己负责。另外,家长代抄作业,被发现了产生矛盾,被责罚嘲笑的是谁?如果没被发现,孩子将学会说谎、体验到偷奸耍滑的“妙处”,害了谁?

  澳大利亚网友:什么是科学教育?什么是暴力教育?从80后到90后为何毕业的学生素质一届不如一届!是家长的溺爱,还是教育的瘫痪?家长的过分溺爱,造就了现在的孩子能力极差,教育的不科学造就了学生的素质低下。孩子就应该成长在娱乐的环境中!因为在玩的同时会学会很多的知识,增长自己的能力。现在的家长虽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却没有考虑到孩子能力的问题,有的孩子什么都不会,甚至连扫地都不会,这样的孩子能够肩负起建设国家的重任吗?记得我小的时候,老师要求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现在的孩子有几个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书包要家长背,水壶要家长拿,吃饭要家长喂,孩子还能干点啥?作业要完成,但老师留的作业无非是让你记住错的东西,虽然其做法值得商榷,但家长代做,后患无穷!教育要讲科学,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要讲科学,过分的溺爱孩子只能害了孩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