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质量抽测难如高考 师生齐怨如何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08:49  羊城晚报 

  广州越秀区一名小学老师向本报QQ报料称,其所在学校于1月14日、15日进行质量抽测考试,其严格程度,不逊于高考。记者调查发现,为了能争取在“小升初”第一批电脑派位中得到多一点名额,市内不少小学都使出了各自的“杀手锏”———加大对学生的“培训”强度。

  据了解,广州各区“小升初”都实行电脑派位或对口入学安排小学毕业生免试就近入学。每个小学第一批电脑派位的人数是根据各校的具体教学情况和教学质量(如获奖情况)等而定。为了争取在第一批电脑派位中得到多一点名额,不少学校都使出浑身解数,务求师生变得“越来越勤奋”。

  “越秀区的小学就像高考备考,因为几乎每个学年的上学期,越秀区教育局都要通过这种名叫质量抽测的考试来确定每个学校下学期第一批派位学生的人数。今年的抽测考试,主要是抽测三年级的数学,四年级的英语以及五年级的语文,为了此次考试,学生老师都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昨日,越秀区某小学一名教师向记者诉说:“考试题目很难,还必须严格按照高考程序评卷。应试的孩子很可怜!” (报料Q友鲁师,四等奖50元)

  -记者调查

  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对小学生进行质量抽测,严格按照高考程序评卷的做法,越秀区尚属“特例”。其他区的小学考试都是自己学校评卷,提交分数。但不管是通过何种形式考试,学生和老师压力都很大。

  “老师每天布置很多功课,有时我写完作业都已经是晚上12点了,好累啊!”昨日,越秀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小张向记者反映。

  家住海珠区的小冯是海珠区聚德西小学二年级的学生,虽然没有参加这种严格的高考式的考试,但是学校内统一考试,统一查卷也没让他轻松多少。“每晚的作业都很多,我基本都没有时间玩。”

  越秀区某小学教师称:“小学阶段就把期末考试当成是高考的演练场,很不人性化,教育导向也很死板。由于学生的成绩(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是否达到区平均分等)与老师的绩效奖有关,如果达不到一定的水平,老师的奖金就得泡汤,因此老师压力很大。而学生每天都得留堂,基本都是傍晚6时才放学回家。我们简直就是‘被勤奋’。”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