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奴”自救:教育理财早买早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2日 09:26  南方网 

  继"房奴"、"卡奴"、"车奴"之后,近一个月以来,网上又冒出了一个新名词---"孩奴"。而这一新名词,引起了众多到而立之年的80后的热议,毕竟结婚生子正悄无声息地成为他们生活的主旋律。育儿费用五花八门,但网友分析"孩奴"的花费主要还是集中在教育方面,占总体消费比例高达80%以上。针对"孩奴"这一问题,理财师们则建议新晋家长们可以通过储蓄、教育保险和炒股等途径实现教育理财。

  40%受访者认为养娃比供楼贵

  专门开辟了辩论区来讨论"孩奴"问题,截至20日参加投票和辩论的已有5907多名网友,认为养孩子比供房还贵的有2518票,占投票总人数的42.6%。在"e度教育社区"的论坛里,家长们一个个都语出惊人,大家一致认为,择校费和培训班这两项花费,就几乎要了自己的老命。家住张槎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女儿正上学前班,还属于学前阶段,但花在她身上的钱,加起来超过八万。而广州一网友胡太列了女儿从出生到小学毕业的主要开支,共用了393400元,其中大部分是课外教育费,占了总费用的84%左右。而这,尚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按目前消费标准,在国内大学学习四年,一般的花费在4万-10万元,如果去香港上大学,四年至少要40万元,去美国读大学则每年要15万元以上。

  调查显示沪养儿至30岁花49万元

  而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的徐安琪研究员根据2008年的物价水平,核算出徐汇区的孩子从刚出生到30岁,家长共要在孩子身上投入49万元。也许佛山的消费水平比上海稍低,但在养育孩子方面"孩奴"也是指日可待呢!

  存教育金选定期存款、债券型基金

  如何有效地筹备教育经费,给孩子未来接受更高程度的教育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在这个"孩奴横行"年代,成为许多家庭的头等大事。理财师建议,目前国内主要有教育储蓄和教育保险可供选择,家长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分配。

   理财师江小滨表示,教育储蓄方面,可以考虑定期存款、债券型基金或者其它本金风险较小的理财产品。另外,家长还可以进行部分基金定投,但应该以短期低风险债券型基金为主,零存整取,积少成多。除此之外,她建议市民还可以选择兼顾储蓄与保障教育保险。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寿险都有推出相应的少儿教育险产品,只要按期交纳相应的保费,就可以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领取小学教育金、中学教育金、大学教育金甚至婚嫁金。

  教育险选"豁免保费"功能产品

   理财经理江雨宏建议家长们在选择教育险的时候,最好选择那些有"豁免保费"功能的产品。保单的投保人如果不幸身故或者因严重伤残而丧失缴保费的能力,保险公司将免去其以后要缴的保费,而保单继续有效,子女们可以领到与正常缴费一样的保险金。他还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早买就越有利于轻松累积教育金,因为孩子的教育金往往需要长期积累,一般都在10年左右。

  投保指南

  教育理财占收入10%为佳

  教育保险险种的丰富多彩,决定了家长可以根据收入情况等度身打造孩子的教育费用计划。江雨宏建议家长们不妨参考下以下两个标准。

  一是从孩子的教育费用需求出发。比如,孩子小学到初中选择九年制义务教育,就可重点选择投保高中和大学时期的教育险,而不是那种大学之后领取的保险;如果认为读高中之前孩子教育费用支出较少,或者经济条件比较充裕,那就可以重点投保大学后领取保险金的教育保险。

  二是家庭收入的固定比例支出。根据零点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等城市的中产群体做的调查显示,孩子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10.5%,基本反映出家庭教育费用支出情况。因此,教育保险与其他教育理财支出相加,以家庭收入的10%左右为佳。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