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期不补课成“异类”体育辅导班受待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 08:58  北京晚报 

  补课内容紧追“考试指挥棒”

  虽然每个假期教委都要三番五次地下达“禁补令”,但是补课总会不可避免地成为孩子们假期里的生活常态。今年的寒假,一些紧追课程和考试内容变化的辅导班大行其道,因为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权重增加,中考体育辅导班尤其受到初三学生的青睐。

  不补课成了“异类”

  “我们班所有的同学都报班了,我也不能被落下。”豆豆在海淀区一所重点小学上一年级,上学后的第一个假期,豆豆的日程就已经被排得满满的了。“周一、周三上英语班,周二学小提琴,周四学钢琴,周五学跆拳道,周六、周日在家写假期作业。”豆豆说,“班里有的同学钢琴都考八级了,比我强多了。”豆豆的母亲王女士表示,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班里的同学都报名参加课外补习班,老师也鼓励家长给孩子报班,“真是太可怕了,孩子刚上一年级就要受这种煎熬,但也没办法,如果不补课就会被别的孩子当成异类。”

  为应试突击提高记忆力

  为了应试突击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成了今年假期辅导班的一个热点。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亮亮经常被老师批评为“脑子慢半拍”,上课不专心听讲、写作业慢、上课不积极发言,类似的评语每年都会出现在亮亮的学籍手册中。为此,亮亮的父母没少着急。“我以前也经常打他,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后来有同事建议我让孩子上个提高记忆力的辅导班,没准管用。”

  放假前一个月,亮亮的母亲赵女士就为儿子报了个“快速记忆班”。虽然只有8天的学习时间,但学费却高达5000元。尽管如此,望子成龙的赵女士还是咬着牙狠着心给孩子交了学费。“这还是我报的早,放假前几天的时候,这个班都爆满了,想加都加不进去。”赵女士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几乎各个记忆力培训班都拿“圆周率”说事,“某某小学生能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2000位”的信息比比皆是。一位家长在论坛上说:“如果我的孩子能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100位,我就谢天谢地了。”很多家长都表示,成绩好的学生必然是记忆力好,“这种孩子随便念一下就能考很好了,别人念得半死成绩也不会提高。”但是也有家长反映:“我儿子上过两期,中级结业考试还是全班第一呢,但学完就完了,在实际学习中没有得到太突出的体现。”

  中考生“大补”体育

  今年北京中考的最大变化是,体育考试成绩权重要增加,“及格容易满分难”的改革让不少考生和家长揪起了心。在考试“指挥棒”的影响下,专门针对初三学生的中考体育辅导班应运而生。

  “差一分就差出好几百人,这没准就决定了是重点还是普通的命运啊!”李先生的儿子小龙今年上初三,小龙的体育成绩一直是李先生心头的一块“石头”。小龙说,像他这样体育不好的学生,可能要多亏上好多分。“我熬夜多做200道题可能比不上别人一个引体向上。”为了尽可能地弥补体育上的劣势,小龙的父母把心思花在了“中考体育辅导班”上。

  一家体育辅导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寒假报名的学生人数比往年多了近两倍,报名的学生中有九成以上是初三学生,而报名参加中考项目“篮球运球”的学生最多。“其实一些报名的学生体育成绩还不错,但家长担心拿不了满分逼着孩子加强训练。”这名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