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中小学生个性寒假作业:减肥最艰巨

  放寒假了!今年,襄樊不少学校的寒假作业开始变脸,再不是传统的书山题海。请看本报记者搜罗的个性寒假作业,是不是丰富多彩,新鲜有趣呢?

  最温馨的作业:给父母洗脚

  谷城三中校长向全校同学布置了一门寒假作业——寒假感恩行动,比如:给父母洗脚等。

  老师点评:这个作业是为了让“90后”的学生,更多地体谅父母的艰辛,珍惜时光好好学习。

  检查方式:学生写日记、老师调查、开班会交流体会。

  最原汁原味的作业:收集春联包饺子

  襄樊七中岘山校区八(一)班语文教师杨雷,布置了一项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寒假作业。内容是:搜集春联及与年俗有关的资料;包一回饺子,学一个拿手菜。

  老师点评:目的是引导学生将视线从课内转向课外,让学生学会观察,学会体验,学会解决问题。

  检查方式:开学后举办民风年俗交流展示会,展示寒假学习的成果。找机会组织一次野炊,让孩子们露一手厨艺。

  最艰巨的作业:减肥

  襄樊市新华路小学五(一)班有不少小胖墩,班主任饶丽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任务——控制体重,运动减肥。

  老师点评:过年聚会多,孩子们容易不注意饮食。这项特殊作业的目的是提醒小胖墩们加强锻炼,保持健康身心。

  检查方式:开学后让小胖墩们一一过秤,体重增加的由老师和家长为他制定一个月的食谱:不能吃零食,每天做50个仰卧起坐。

  最具创造性的作业:发明最优化的自行车

  放假前夕,襄樊四中请来襄樊的“发明大王”李培巩,给学生们布置了一门寒假作业。分析三角架自行车、可折叠自行车和变速自行车的特点后,发明一款最先进最优化的自行车。

  老师点评:旨在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创新能力。

  检查方式:开学后,有专家对方案进行评价并指导。创意好的将组织参加第25届“全国青少年创新大赛”。

  作业“变脸”的背后

  襄樊七中岘山校区语文教师杨雷认为,寒假作业的“变脸”,体现了假期作业从“题海式”向“体验式”的转变。体验式教学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学生动手参与,且在参与中体验、思考、探究,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但老师在布置此类作业时,要注意可操作性,内容要重于形式。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