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们都希望和家长签订“教育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07:39  东南快报 

  昨天14:30,东快新闻会客室,心理咨询师翁进,10余名家长和小孩,一部分小学和中学的任教老师,坐在一起对要不要和孩子签订“家庭教育协议”进行了探讨,而已经签订协议的刘女士和小军,也准时到了现场。起初,大家都觉得这种协议有利有弊,但是后来,在会场的所有小孩都要求回家也和自己的父母签订这样一份平等的“家庭教育协议”。

  →当事人刘女士:

  协议只管短期,毛病改了就废除

  “这种协议会不会让孩子眼中只有金钱?”某小学老师王晓莺问,“条条框框太多,孩子会不会压力很大?”已经做了奶奶的陈雅惠阿姨也质疑“寒假协议”。面对大家的质疑,当事人刘女士说,这份寒假协议,只是在短期内规范儿子行为,如果毛病改掉了,协议也就自动废除了。

  儿子小军也勇敢地站起来替妈妈辩解,这个协议是他提出来的,小军说:”我每月从妈妈那里拿到的钱只有十几元,除了偶尔买点便宜的小玩具以外,其余的捐给了乞讨者或灾区,没有乱花。”

  现场所有的人,都给小军鼓掌。

  →家长和老师:

  教育协议不涉及钱最好

  这种以钱为“秤砣”的“家庭教育协议”,是不是在每个家庭都奏效?福州某小学的王晓莺老师觉得不尽然,她和13岁的女儿曾经也签署过这样的协议,但是不久她发现,女儿有时候故意扫地拖地板,获取妈妈的奖励,王老师马上废除了这个协议。

  来宾黄女士和11岁的儿子,商定回家拟一个协议,但黄女士的儿子表示,自己对钱不感兴趣,他需要的是时间,妈妈要在他练习钢琴或者写作业达到多长时间时,给他一定时间去玩,或打电脑或打羽毛球,妈妈不得干涉。

  陈阿姨带着自己11岁的孙女,也说回家要制定一份“教育协议”,也不涉及钱。

  →心理咨询师翁进:

  协议就像“牙套”

  ”家庭教育协议,就像牙套,它有两个特点,一是牙齿整齐了要赶紧拿掉,二是后期的巩固很重要,这个需要家长的引导。”听了家长和孩子的陈述,昨天现场,福建省职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翁进说。

  教育没有捷径,只能靠父母对孩子坚持不懈的引导,翁进还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家长从小学的时候不断地带孩子去看某名校的校园,激起孩子的无限向往,后来,孩子果然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可见激励方式是多样的,需要有心的父母不断地去摸索。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